本片女主角凱西物理書呆子母親為大學教師;女配角則是花式溜冰選手母親年輕時是校花,曾拿下多項花式溜冰錦標賽獎項,但因故隱退為教練。故事是從高中貝 (物理) 老師推薦凱西申請哈佛大學物理系獎學金開始…以兩對母女 (均為單親) 為對照,並以學校課業或才藝技能二者孰優或互抵之間選擇的迪士尼勵志電影。

 

1. 『你怎麼知道我的志願是什麼?』(連考11次滿分不代表非走這條路不可;分數代表的是 (活用的) 常識或是(僵硬的)知識?)

2. 『貝老師的薪水低到不行,這個社會對老師太不公平了!』 (教育原是志工服務業的一種,願者上鉤;同業們一定能感同身受)

3. 『看,那個選手跌倒了卻又立刻恢復信心』(跌倒幾次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最後一次能爬起來)

4. 『那個溜冰選手的姿勢,一定有流體力學的公式!』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學歷無用論?有能力無學歷:真老虎;有學歷無能力:紙老虎;有能力有學歷:如虎添翼)

5. 『妳 () 和其他女孩不同,要成功就必需犧牲某些事情』(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是努力而來的!每個人的『成功』不同,但每一種成功的背後都有共同的元素!興趣、下功夫和專業)

6. 『申請書如果只有理論就太枯躁,融入自己的風格才能說服力』 (自己親證的例子最能感動人)

7. 『如果我看到妳 (凱西) 穿那種緊身衣,一定會哭出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8. 『你 (凱西) 很幸運,有自己的生活,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還可以交男朋友…』(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身上有,而自己沒有的東西!卻不知道其實對方也非常羨慕自己呢!)

9. 『這不是靠電腦幫忙的,而是你自己做到的』(所有的工具都只是輔助而已,重要的是執行的人如何去運用而非被工具利用)

10.『如果我退出,妳就可以參加錦標賽了』(願意成全他人實現夢想的胸懷)

10.『妳想放棄我為妳安排的大好前程?』『溜冰可以溜幾年?』(親子大哉問:你的夢想?她的未來?)

11.『我無法給妳 (凱西) 我想要給妳的…』『妳已經給我很多了…』(親子之間供需和價值觀的落差;家家都有這種劇本)

12.『妳這是在放棄妳的夢想』『我放棄的是妳的夢想…』『我想透過比賽知道自己究竟行不行?就算是失敗了,是因為我不夠好,而不是因為沒有勇氣…』(有夢最美、有夢就去追、逐夢踏實)

13.『好好表現,不是為她 (母親),而是為了妳自己…』(自己的人生自己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