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518日,恩師蔡英文教授 (實,本尊的英文一點都不菜!能說一口流利的英國腔)(不敢直呼名諱,以下隨其部落格暱稱為『小英』)73,892票贏得選舉,成為民進黨第12屆黨主席,亦是該黨史上第一位女性的黨主席!(恭喜恩師,勇於邁向人生的另一挑戰!)

據報載,許多人肯定小英的條件,有時也正是她的不足處,長期與黨務無涉的她,置身於派系鬥爭之外,但能否在盤根錯節的派系利害之間有效折衝?領導能力難免受到質疑,首次參選的小英,自身競選經驗確實不如黨內許多人士身經百戰,也是不爭的事實,但對於社會而言,小英的角逐參選,確實為敗選的民進黨帶來一股生氣,這個年輕的政黨如何振衰起弊,轉型再出發,考驗的是所有黨員及支持者的智慧及選擇

 

[小英-Wikipedia小檔案]

小英出身屏東客家望族,家境相當優渥,父親在她小學6年級時到台北發展,於中山區購置不少土地… (難怪,小英每學期都請們這些子弟兵上大飯店去聚餐打牙祭!都說是父親有會員之類的,但她都吃得很少,很清淡說)

小英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取得法學碩士,並且於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取得法學博士(經濟和法律底子一樣強說)。回國後擔任經濟部國際經濟組織首席法律顧問與國立政治大學東吳大學法律系所及國貿所教授… (恩師當年一人分飾兩角 (東吳和政大),實在軋不過來!被挖角到政大後又是合聘教授 (法律和國貿),十分搶手!她可以稱為國內WTO帶動者-始祖,桃李滿天下…但因週一到週五要當公務員,只能安排每週六上課嘍)

小英曾參與兩國論的起草,2000民進黨執政後曾任陸委會主委,2004加入民進黨。在民進黨派系林立的政治生態中,由於小英並無派系色彩,加上形象清新,所以部份人士與媒體以「小龍女和「白玫瑰暱稱之。20061月接任行政院副院長…(一路升官,銳不可當…)

 

[小英當選感言]

今天(518),黨主席的選舉已經落幕,不過民進黨的挑戰才剛剛開始。競爭過程的火花,不會帶來傷痕,而是黨內整合的開始。後天(520)開始,我們已經是反對黨,沒有執政的資源,全體黨員對此應該要有深刻的體會。但我相信,民進黨是一個有強韌生命力的政黨,我願意與所有黨員同志一同,以最大的決心,來展開民進黨的新步伐…

~摘自『團結、承擔、再出發』2008年5月19日~

小英的故事  http://blog.roodo.com/iwtfordpp/

後記:520是個大日子,本文僅藉此回憶及感念恩師,不討論政治立場。感謝與妳相遇,小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