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各位,大家好!還記得我們嗎?…

我是villa俺是wala我們是V-W二人組♂

V:『嗨,wala,要看報紙嗎?』

W:『好啊,但我只想看家庭副刊…』

V:『啥?怪小孩?!看起來一副老成的樣子…

W:『瞎米?那妳在看什麼?…好看嗎?』

V:『記憶可以忘記!有趣吧!?

W:『已經記起來了,又為什麼要忘記?』『英文單字嗎?好不容易背起來了,但幾天又忘了…』

V:『那 ~ 妳知道為什麼很快會忘記嗎

W:『I don’t  know?』

V:『但我們今天要討論的不是這個角度!』  『是發生不好的事情,該如何忘記它?重新開始…』

W:『喔!』『說來聽聽吧!』

V:『根據報載,消除記憶是可以學習和訓練的!這和心理學的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實,不是真的把舊有記憶消除(用橡皮擦擦掉),而是形成一個新的抑制性學習,來防止原有記憶的表現。』

 W:『喔!是不是說原本有一個檔案存在word裡,但又改了幾個字,儲存一次,新檔就把舊檔蓋上去了…』

V:『哇,這也是個另類的解釋!』『其實,有些記憶加上情感的因素後,永難忘懷…』『旁人要你忘記,那是不可能的!承認事情的確發生,但生活中也可以再產生新的互動,就會有新的記憶,強化美好的部分,則悲傷部分的權重即可逐漸降低…』(就像失戀可以復原,只要願意再愛一次…)

W:『聽沒有耶…我是說,那英文單字呢?』(不死心地追問…記憶力不錯嘛…)

V:『原理類似…記憶猶新是因為常用,或是用圖像法去記憶;少用的字或是硬背的,當然只是形成短期記憶,粉快就給它忘記說…』

 W『嘻!好像有道理耶。不斷複習,不管是好的或是不好的,都會記得比較牢…』

V:『不去複習的話,通通都忘得掉…』

先就此打住,和大家說bye-bye 嘍,下次再見…

 

 

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毛盛駿從動物實驗中發現,投與NMDA受體這種可使人體及動物興奮起來的成分,可消除記憶。將來也許可像橡皮擦一樣,擦去一些不愉快的記憶,進而協助像四川大地震後併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災民,走出傷痛。

毛盛駿因這項成果獲得第三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傑出論文獎」的肯定。他表示,NMDA受體是人體及動物興奮的接受體,在學習過程中需要它,在消除記憶過程中也常見它的蹤影。在以大鼠為對象的動物實驗中,他們先以光電配對來引發大鼠的學習,每看一次光,就電擊腳底一次,讓它們痛得不停跳動,因此只要一看到光,這些大鼠就想到電擊的不愉快記憶。隔天,當記憶形成了,再讓這些大鼠只看光,卻不去電擊它。結果發現大腦杏仁核部位先前曾被從腦部注射NMDA受體的大鼠,逐漸學習到這些光是無害的,忘記舊有記憶,並形成新的記憶,跳動頻率明顯減少;反觀未注射NMDA受體的大鼠,疼痛記憶依舊鮮明,還是不停跳動。

毛盛駿表示,許多證據顯示,記憶消除的訓練模式,並非真的把舊有記憶消除,而是形成一個新的抑制性學習,來防止原有記憶的表現。他說,NMDA受體以前曾用來治療肺結核,後來醫界意外發現這種成分竟有助於緩解懼高症,研判具有消除記憶的潛在作用,因而積極朝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方向研究。

~ 摘自NMDA受體 有助消除恐懼記憶 May 31, 200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