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夫舉了一個實際發生的案例,而這個師生互動的例子讓他明白,整個事件最大的災難,是老師錯失了一個絕佳的教育機會。卻反倒造成了學生的傷害!

 

~ 很多教師為了維持教室秩序,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真相:這年頭,大多數的教室都被一種東西控制著,那就是『害怕』。

~ 然而,通往成功教室的大道不只一條,各種方式都派得上用場。

 

另一個波士頓紅襪隊簽名球的故事,提醒了他,

 

~ 無論是教導學生或子女,一定要時時從孩子的觀點看事情,不要把害怕當作教育的捷徑

 

~ 以信任取代恐懼;我的學生在開學的第一天學到,破裂的信任是無法修補的,除此之外其他的事情都可以補救。

 

~ 有問必答。我必須讓孩子們看見我熱切希望他們的理解,就算他們聽不懂,我也不以為意。

 

~ 言出必行的身教;你就是榜樣。孩子們一直看著你,他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

 

~ 老師可以嚴格,但不公平的老師會被學生看不起。最不公平、最不合邏輯的處罰通常是這樣的:因為某個孩子在教室裡搗蛋,所以老師決定全班都不准打球(或上××課,或不准離開座位)

 

                                                            ~摘自第56號教室的奇蹟,雷夫.艾斯奎~

 

後記:

嚴師出高徒,說的是教學的品質。嚴格且公平的老師獲得尊敬!

每一次的互動都是一個師生『存款』的機會,在於老師如何看待與參解。

有人說,人生只有兩種事:得到與學到;處理得當時,得到信任與支持;

處理不當時,學到了教訓,可作為下次的參考。

這是一條可以不斷調整自己的路,收穫最多的,也是自己!

 

即將開學了,為重返講台的教師們加油!Freigh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