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把過多的上課時間花在考試上。

 

我們看待測驗的態度是很嚴肅的本班班訓中的一條,『凡事值得做的事情,就值得好好做』。不過,我們不會花費大量時間準備特定測驗。

 

我的做法是讓學生學會有效的讀書方法。我教他們:怎麼讀比讀多少更重要;所以他們知道要達到有效讀書目的,必須『模擬考場情況』。

 

孩子們需了解,一次沒考好並不代表世界末日了。爸媽還是愛他們的,我也是。

如果學生在某次乘法測驗中表現不佳,這只代表著一件事情:他還不了解這個技巧,而我很願意再為他講解一次。回到『信任』的主題上來看,我說到做到。前後一致的行動讓孩子們知道我不會放棄他們,也不會因為某一回測驗的分數而生他們的氣。身為大人的我們,必須努力幫助孩子們安全渡過分數的陷阱。

 

父母和老師必須牢記在心,絕對不可拿某個學生的測驗分數跟另一個學生相比,一定要用學生自己過去的表現來衡量他現在的進步。

 

我總是提醒學生:一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不會出現在標準化測驗上。

56號教室所重視的議題:品格、誠信、道德與胸襟。我們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讓孩子們知道測驗分數不過是他們人生中很小的一個部分,人格品性才是教育的本質。 

          

                                                                                                      ~摘自雷夫.艾斯奎,No.56號教室的奇蹟~

 

後記:

這個觀念在東方的台灣,的確不易做到。從小學開始,孩子即進入了考卷和評量吃到飽的世界…

其實,測驗無罪,測驗應該是重質不重量,再來則是測驗後所產生的效應需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