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少不更事地帶著自信笑容走進第一間教室任教,深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當我發現孩子們對第56號教室外的世界更感興趣時,我相當氣惱。孩子們都爭先恐後地申請入管弦樂團和合唱團,這表示他們一星期有兩天上午必須在上數學課時離開教室。我心不甘情不願地讓孩子們去上音樂課,心中卻暗自盤算著要給他們補課…

 

我大錯持錯了,其實我根本不用擔心那些學生。當時我以為學生上了音樂課,課業就會趕不上進度。結果我跌破眼鏡:參加這兩個團的學生,不但進度和其他同學並駕齊驅,且表現還是全班最好的。

 

                  

 

我很快明白一個基本真理:接觸藝術教育的孩子學到的,遠遠超過他們所學的藝術本身。加入管弦樂團的孩子們不只學到如何拉小提琴或吹單簧管,也學到了紀律、責任、犧牲、練習、更正錯誤、傾聽及時間管理。有些老師非常可悲,甚至會阻止學生去上額外的藝術和音樂課。我稱這些人為『哥 白尼 老師』,因為他們自以為是太陽系的中心!怎麼會有人如此傲慢,以為自己是唯一能和孩子分享有價值事物的人?真是太可怕了。

                     

 

 

~讓他們演奏~

老師和家長都應謹記,上台表演的應該是孩子,即使他們並不完美因為這正是藝術最美的地方我們追求完美,但永遠無法企及。追尋的過程就是一切。

 

簡單的建議:無論你孩子要表演的是一齣有規模的音樂會,或是簡短的喜劇,身為大人的我們都應該一邊涼快去。在教育的領域裡,戲劇本身不是重點孩子們才是。

                     

 

 

                                                                                                ~摘自 No.56號教室的奇蹟,艾斯奎.雷夫~

 

後記:

Villa非常同意『接觸藝術教育的孩子學到的,遠遠超過他們所學的藝術本身』。一朝在樂團泡著的人都會有同感。能共同將一首曲子成功地演奏出來,背後的體會只有當事人與參與者清楚。藝術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