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女兒進了合唱團班。

也就是全班都是合唱團,這樣,比賽和表演都可以一起行動。

不會因為少數人缺席而影響教學進度,該班老師也容易進行課程上的調度。

這樣很好啊!

你說,但有些友人很熱心,之前一直打電話來勸退

Why

因為說是會影響功課!而且還會變得虛榮!!

 

是嗎?!

你問我的看法…

Villa認為,基於孩子興趣的基礎上,選擇進入一個學校的特色班級是明智的決定。

因為這既然是該校的『特色班』,就是招牌嘛,校方不可能砸自己招牌的;也就是會用心經營,才能永續經營。

孩子是否變得虛榮或驕傲,端視校方和家長的引導。一般經濟富裕的孩子也同樣有這個教養困擾吧…

 

再說,小學的課業是最少的。國高中之後,花在興趣選項的時間一定會降到更少,何不趁孩子有興趣時,打鐵趁熱!(這也是當年Villa說服金主讓wala進入Art Class的說詞之一…)(當然,也有些熱心的友人持反對意見啦)

 

套一句Villa的名言,台灣學生念書的年資可能會是唸18(碩士畢業),何必急於一時?再不玩,就沒機會可以享受童年了!西方的孩子,是鼓勵多方嘗試,找到自己為首要目標。課業,稍長一些才會focus。再說,學藝術的孩子不會變『壞』…(可參見L-V Blog Sep.24,2008.No56號教室的奇蹟7-藝術愛好者)

 

國小有社團參加,是很好的。如果能藉此找到自己的興趣,甚至成為第二專長,何樂不為?只會讀書的書呆子,已經褪流行啦!現在,滿街都是琴棋書畫均優的孩子!不然就是中英文俱佳,又有特殊專長的…

 

你們家女兒的個性,Villa也清楚。喜歡音樂和舞蹈,有機會進入合唱班是個另類學習的好機會;音樂性質的班級,最棒的地方在於有團練,這可是訓練團隊合作最佳的機會(美術班有時還沒有這項收穫哩…)

而且,一群人努力準備,表達同一首曲子的經驗和回憶,是一輩子的資產哩!(這讓Villa又想起自己國小在西樂和國高中在國樂隊裡的日子了…)

 

有時候,如果課業不能讓孩子建立信心時,繞道一下也不錯。例如,透過體育、國術或藝術等方面的小成就,同樣可以讓孩子有正向循環,找回自信,再應用到課業上。

試問,有哪一項才藝或技能是不需要腳踏實地,努力練習?只要先抓住孩子有興趣的那部分,再從中強化及引導,假以時日,他會找到自己的!

 

最後,記得我家老哥曾說過,到餐廳用餐時之所以會點最貴的餐,不是奢侈,而是想知道,該店最招牌(高檔)的東西如何?如果連招牌菜都so so的話,其餘的菜色也甭試啦!

 

同理可證…

 

所以,安啦!既然選擇了,就抱著既來之則安心的想法,與其擔心,不如祝福。

孩子既然喜歡,就不要有遺憾!Villa投你一張贊成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