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放學後一接到wala,♂v-w二人組♂在車上有了一段對話。

 

w:『我告訴妳一件事,但妳可能會生氣喔…』

V:『什麼事啊?』

w:『今天被記上課愛講話,老師說要罰寫自省書一篇。』

 

喔,這是第2次收到的通知,但本學期是第1次…

既然是自己愛講話,老師也罰了,那我何必再罰?

只是,見wala心有不甘…

 

w:『很多人都講話啊,可是老師只選了被記最多的前幾名!』

V:『是妳自己入圍的,也不能怪誰呀!』

w:『還不是英文課的時候,坐我旁邊的同學一直在碎碎唸,說什麼「吼,妳完蛋了,妳會被老師處罰…誰叫妳把旁邊的連連看寫完?」我的課本我要怎麼寫,關她什麼事!一直要管我…又害我被記,但她有被記卻沒有被罰寫…』

V:『可是班長不知道,看見妳在講話是事實…』

w:『那班長自己也在講話啊…』

V:『喂,只要反省自己就好。那妳覺得這件事有點不公平嗎?…班長和她的好朋友們都不會被記?』『那,班長記妳的時候,妳知道嗎?』

w:『不知道啊,她是寫在一本簿子上,然後交給老師。』

V:『如果班長把講話的人座號寫在黑板上,你們就會自動閉嘴,對吧?』

   『好,如果妳感覺不舒服,我會向老師反應。但是,自省書還是得寫。畢竟,上課講話不僅對老師不尊重,自己也聽不到上課內容,真是一舉兩失啊。L-V給妳的最後通諜,下不為例!』

 

於是,Villa在連絡簿上寫了,『謝謝督導,但建議考慮其公平性及透明性』。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護短』

 

隔天,老師也回覆,『謝謝提醒,之後會注意』。我想,科 任 老師抱怨班上同學吵,級任導師聽了一定不舒服,抓幾個人開刀,殺雞儆猴也是人之常情

 

老師說,這個年紀的孩子在『他律』的階段,但即將步入『自律』。正如第56號教室所提,在尋找六階段的過程中,我要遵守規則屬於第四階段,我能體貼別人是第五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是第六階段(Stage4-6,詳見L-V Blog,Sep.17, 2008)。10歲的孩子,其實可以用一些例子來和他們討論,這當然需要時間,更需要親師的一致性配合,試試看吧!自律,是一輩子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