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聽了一場有關腦子的演講(待續中),

一開場,演講者就說了,

『那些坊間的皮紋檢測,完全不要相信!因為無科學根據…』(易經、前世今生等亦同理吧)

理由是,皮紋是會改變的!(是指即使『命』定,但『運』會改變吧)

 

這樣啊?!原來,我們當了冤大頭!?

當初因 BY 的女兒安親班有提供這種『服務』,問我們要不要順便一起去測試…

Amy 得知後,也帶 Anita 去檢測…

 

究竟,

1、皮紋檢測可以提供什麼訊息?

(1)大腦功能結構優越順序。

(2)學習操作敏銳能力。

(3)視覺、聽覺、體覺學習方式〈風格〉之優越。

(4)學習溝通四種型能之所屬模式〈認知型、模仿型、開放思考型〉

(5)八大智慧之潛在性向《語文能力》《空間能力》《內省能力》《人際能力》《音樂能力》《自然觀察能力》《邏輯數學能力》《肢體動覺能力》

 

2、會準嗎?

 

有人說,

皮紋,是將你先天的生理狀況告訴你,屬於硬體性質;
算命,是將你過去和未來的狀況告訴你,屬軟體性質。

論好壞都只能參考,這個前提最重要。

TRC 是腦細胞數量,即學習潛能的總數量;一個人在同一時間內接受及處理資訊的速率及方式。

一般量值是70就相當好用,而多數人的標準量平均約在100-140(億顆腦細胞)間。

 

ATD 是學習的敏銳度(操作及學習角度);指一個人操作精細動作時的手巧能力及學習新活動或接受新資訊時速度的快慢。

多數 人的常模值在42-45度之間。


兩者和智能應該說是無直接關係,但都和學習結果有關係。

 

 

舉例來說,如果TRC 200,這表示先天上你所擁有的腦細胞數量200億顆,比一般人高;

可是這麼多的腦細胞,有沒有去開發?開發多少?才是問題的所在!
一般人腦細胞的開發通常在 2-3%,其他的都沒用會被淘汰掉;
如果你開發的少,只有5%,等於你有10億顆的腦細胞可用。
另一個人TRC只有120,可是開發了10%,換算起來是12億的腦細胞可用,那他的成就或學習能力,當然比你強。

不論算命或皮指紋,我們的目的是,何者是自己的強項或是弱點,再運用適當的方式,順強補弱;

把本來是優點的變成可用的優勢,把本來先天的弱點,降低學習上的干擾

但現在很多皮紋分析師,加油添醋,並未能提供可行方案,亦未學過溝通心理學…造成了後續更多的紛擾…

看倌們要仔細評估。

  後記:

Villa當初想讓wala做檢測,是基於才藝課的類別太多,wala 當時的興趣廣泛,時間又有限…先了解自己小孩的特質再做選擇也無妨… 

雖然專家認為這是『無科學根據』,但事後來看,這個檢測仍有其可信度啦!

我們的檢測結果(TRC-157,ATD-37.5),皮質結構優越順序:枕葉(1)、顳葉(1)、頂葉(1)、額葉(2)。

檢測後會有1本檢測報告書裡頭分析了相關結果,錄音帶是當場解說時錄下的內容。

有興趣或認識 L-V 家者可以驗證以下訊息~

 

例如,wala 對於精細動作較一般人靈巧,學習敏銳度強,語言功能強,空間概念強、想像力豐富、創意佳(但上小學後漸差中,這和教育方式有關…)、音感佳、聽覺敏銳、對美的感覺較敏銳、有主見、屬認知型、全方位型及視覺型…適合美式教育…

 

待加強之處:辯識能力較弱(易看錯,教養時要求精確比速度重要)、落東落西,視而不見、對自己周邊環境較隨性,缺乏整理收拾能力,自我要求較隨『感覺及情緒』(愛憎分明,只要環境或人不對,學習就會打折,所以很注重事前的溝通,到她滿意為止…),不在乎社會標準(但唯老師是從…有時就得從老師方面使力…)

 

 

 所有的檢測,都只是個輔助工具;自己的孩子優缺點如何,用心的教養者都心知肚明。

  

      工具本身無罪,重點是當事人如何使用或被利用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