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摘錄上個月『xx,該你來上課了!』的部分內容,主講者是王秀園老師。

 

@皮紋測試,沒用!因為皮紋與腦紋無關。

@孩子聰明與否?此與腦內的白質有關。

白質的建構時間為10-2225歲之間,可以靠均衡飲食和引導者(一直教他,則腦神經元一直在用)來改善。

因此,青少年是學習的鑽石期。成年,應該是指21歲以後。

腦神經一直到我們斷氣前都在建構(皮紋當然不準!)

 

@學音樂好不好?

學習音準(絕對音感)的確有黃金期

目前已證實,學習音樂有許多好處…

學習音樂的人,其腦神經元的密度高於常人,邏輯能力亦較高,對於大腦的十幾塊區域均造成正向的影響。

 

 

@有無性本善或性本惡?

腦子是為了生存而存在的器官;生下來是一張白紙。腦神經元沒有判斷的能力。

# 樂觀或悲觀:與基因染色體有關(先天),但後天可以改變

# 價值觀或道德觀:前額葉靠後天環境

 

@以前的觀念:人有渾沌期→衝動期→投機取巧期→規範期→自主期,會隨年齡而向右進化演變

現在:如果沒去教他,就會停留在那一個時期,不會自動進化到下一期(可見教育的重要)

如果我們說一套,做一套,則鏡像神經元會『記憶』壞的那一個(向下沉淪)

 

@大掃除-剪枝

女生10歲,男生11歲的白質最厚,到了青少年後會剪枝(去蕪存菁)。

兩次大掃除:2-3歲和青少年

青少年叛逆的原因:腦子在做剪枝;建構前額葉,小腦亦在建構中。

腦神經元的刪除原則:

用了就會保留-變成高速公路(因認定為重要);

但不用的鄉間小路會被封掉(因認為不需要)。

 

學習態度決定一切!

我們是用『情緒』的腦子在學習!

 

大學教師是收拾殘局者…

 

 

@玩電玩的影響:破壞視丘(1天超過1hr);傷害扣帶(越來越白目,不知與人相處) ,會有適應不良症。

  

 

 

 

 

後記:

上次的講題是青少年的腦子,這次是王老師第二次的演講。有關腦子的運作,可以參考2005年『學習大革命:善用腦子讀好書』-宇宙光出版。

作者結合腦神經科學與教育、心理學,讓讀者了解腦子的結構與運作模式後,能夠順應腦子的運作方式,調整自己或是幫助孩子做有效學習。

書中並有多幅彩色圖片,幫助讀者認識我們的腦子。也有許多測試及練習,讓讀者能夠了解自己或孩子的學習風格,進而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