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195-帽子.JPG 

廣島的吳市曾經是個軍港,而這裡有個曾經製作過山本五十六聯合艦隊司令長官軍帽的高山帽子店。師傅-高山春平,乃是自幼學習祖父的技藝並繼承該店面,到了晚年時,因生意減少且經常忘東忘西(尤其那把祖傳的剪刀)。時常按保全的警報系統,害得保全公司的員工-吾郎疲於奔命!這樣的互動之下,也對照出吾郎對自己工作缺乏熱忱的那一面,他也懷疑自己是否需要轉換工作春平因軍港的沒落及學校教師極力廢除學生戴帽子的情形下,訂單越來越少;兒子和媳婦定居在東京,不可能回鄉繼承家業。

在一次吾郎親訪帽子店後,春平發現了一件重要的事!原來,吾郎正是他青梅竹馬世津和前任先生的兒子,因故改嫁後失連世津的女兒(和吾郎同母異父)擅自寫信給吾郎,告知其可否到東京探視只有3個月生命期限的母親

 

片中這兩個男主角的相遇,正是和世津的因緣際會。此片被LV另取名為『海角六號』,故事中傳達著上一代純真的愛、兩代之間的價值觀,並襯托出所謂工作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本片的男女主角比海角七號幸運,今年還得以見面,訴說當年的遺憾,讓彼此釋懷,或者讓某一方安心…

帽子,正如秩服一樣,代表著某段生命歷程中的過程、精神及回憶。是否該被廢除,正如秩服一樣有兩極化的看法。尤其是某些必須搭配帽子的工作服,更是代表著這份工作的意義!

 

手工做東西(產品),是機器所不能取代的;因為背後有homemaker對於這份工作(或訂單)所投入的熱情與期待!只是,當老師傅年邁,又後繼無人時,技藝即可能失傳…

 

我們看的這部片子雖然是為了買『伽俐略特別篇』被搭售的,但非常值得中生代的看倌們細細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