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200-温柔時光.JPG 

本片描述一對父子,在一場車禍之後,對人生的體悟。

丈夫勇吉因為妻子的驟逝,放下一切,毅然決然地回妻子的故鄉-富良野,在森林中開了一家咖啡屋-森之時計,以完成妻子生前的夢想,並藉此體驗及回顧人生,從和兒子對立的關係中,漸漸改變…

兒子拓郎也因為這場意外的車禍,重新了解父親。選擇在距離父親不遠的美瑛-空×窯,當學徒,從基層做起,一次次地體會著手中陶土塑造過程中的生與死。

這部片子以非常緩慢的手法拍攝,藉由每次上門喝咖啡的客人們,帶出一連串屬於小鎮的故事。這種温馨感,有些類似小孤島大醫生的fu…需要用心細細體會…

 

片中第一集,鏡頭帶到美瑛一望無際的景色,吸引了Villa!不禁又回想起2007年的北海道之行…本片的拍攝時間在秋冬,正好可以藉機將北海道的雪景一飽眼福。

劇中,勇吉的妻子,拓郎的母親(美惠)雖然去逝,卻會在每一集的最後出現在吧檯上,和勇吉進行對話。像是勇吉對妻子的懷念,以及自己一天下來的心靈對話…面對真實的自己…有別於客人們看到的嚴肅老闆形象…

森之時計,是指森林之時鐘。有一位客人說,他是做時鐘的,很想做一個鐘是一年才走一圈的;意思是說,大家都過地太勿忙了,很容易變成為了目標而趕路,忘記欣賞路邊的點點滴滴,忘記了真正去活…。

有老同事建議勇吉回東京工作,但他說不會再回去了…他在富良野有工作、有任務…的確,庸碌了一生,回到最簡單的生活,才能重新認識自己,認識世界;一切用心體會生命之美。

當阿梓發現這對父子的故事之後,好心在平安夜安排雙方見面,卻弄巧成拙…也許,當雙方當事人的心裡都還沒準備好時,太刻意反而招致反效果!一切都是惘然…有些事情急不得!水道渠成就是這個意思吧?圓滿,一直是人們心裡渴望的境界,但亦需一步一腳印;外人看似容易解決的問題,當事人走來卻可能不輕鬆!有時候,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不是對錯問題,沒有永遠的對立,亦沒有永遠的和諧。尊重當事人的心境,是一種智慧;給別人過程,也是給自己過程。畢竟,我們皆非完人,每個人要面對的『檻』都不同。

當事情不如意時,阿梓選擇了割腕自殺…護士說,你應該是不想死吧?否則不該割那裡!你是想引起別人注意吧?留傷痕也好,至少日後回想起來,會感覺自己是幸福的…人不輕狂枉少年…

拓郎也為了當年自己任性地刺青,深深地懺悔著…紀念的方式有很多種,不一定得用身體…

有人說,血濃於水。劇中有2幕很感人的長景…拓郎偷偷跑到咖啡屋外,靜靜地看著父親;勇吉在除夕那天到富良野神宮,求了個平安符,到美瑛遠遠地看兒子,然後把符放在拓郎的門口…

當拓郎發現那不是阿梓送的,眼淚悄然滑落…因為他知道,父親來過了…

天野師父說,我只知道白蘭地有好喝和不好喝,香或是不香,從來沒有收過『小小心意』的白蘭地。拓郎很努力,在忙著新人展的作品,請你不要來打擾他,我會和你兒子一起喝,但不會告訴他是你送的…

很喜歡片中的曲子-明日。因為,有明天就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