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即將在100學年度實施國中小九年一貫閩南語課綱,要求小一生能用閩南語輕鬆交談,國中要能演說與辯論,許多家長、學生都覺太難;但本土語言教師認為,如能因地制宜、依學生程度教學,並規畫非紙筆等更多元的評量方式,就能讓學生產生興趣、也學得好。

台北縣五峰國中閩南語教師王秀容表示,新課綱訂定時也徵詢過她及其他第一線教師的意見,發現南部老師多認為用閩南語輕鬆交談的能力指標不難,但台北縣市的教師、家長則覺得難,為區域平衡,才以較高標準來訂,但在教學時仍應以教師為主軸,教師可視學生程度調整難易度

許多小學因羅馬字的標音系統太難就完全不教,甚至部分本土語言老師也無法順暢地使用標音;台北縣中湖國小閩南語教師柯棟山認為,標音系統還是應該要學,因學會標音系統,就可以正確讀出客家話、原住民語的讀音,學習自己不會的語言,是很好的學習工具。

柯棟山認為,在評量方面,因有些學生家長是外省人、原住民,閩南語的起始能力差異很大,評分也應以進步程度多少來評分,較不失公平。

有台文研究所的碩士生表示,得花兩年學習才能較順暢地運用台羅標音書寫;但王秀容說,語文學習愈早愈好,小學生也可能比碩士生學得快,不必排斥標音系統的學習。

~摘自聯合報,Mar.26,2009,閩南語課綱因地制宜 依程度教~

 

後記:

不知道家有小學生的家長,看了閩南語課本的感覺是什麼?

LV是屬於會講不會看文字的那個族群,乍看課文會傻眼,再看了上下文之後,大致上可以知悉課文大意而發出正確的音來。

台語不是個好學的語言,共有8種音;至於台羅拼音嘛…有看沒有懂說…

要孩子看懂台羅再學台語?有些本末倒置的感覺;我們以前沒有台羅拼音,不是照樣會講台語?

而且,學校的老師是否夠年輕?都懂台羅拼音也是個問題吧!?

尤其是身陷客家莊的孩子,閩南語更是弱勢的一群哪!

有不少老師,都是放卡通『花田一路』給學生邊聽邊學的;

公主現在的小學閩南語老師,老到快要退休,上課就是放投影片和CD,比較枯躁,可能會提早讓孩子放棄閩南語說!

新政策如果沒有配套措施,會不會流於紙上談兵呢?!

 

在LV家,可以用閩南語溝通即可。畢竟,自己故鄉的語言,除了傳承之外尚有親切感,可拉近距離。

基於英語的重要性更高,相信很多家長不會把心力放在閩南語吧!?

學習任何語言的共通處都一樣,就是得在聽說讀寫方面不斷練習。

坊間只有閩南語兒歌的CD,未見書籍;得靠父母勤勞地和孩子會話吧!

現代的父母,家庭作業可真不少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