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015-天地人.JPG 

繼德川家康之後,拜金主之賜,苦主看了第二部大河劇-天地人。

本片是今年初由NHK電視台首播,描述日本戰國時代的上杉家臣之首-直江兼續(妻夫木聰飾)的童年。

前2集描寫的是兼續(小名與六)5歲時因無意間見到上杉謙信的威風凜凜,在心中烙印著~要為主公效命沙場之心…

上杉景勝(小名喜平次)因父亡而被謙信認為養子,送到寺院學佛,也與兼續幾次互動的故事。

景勝之母和兼續之母深信星辰之緣,堅信兼續和景勝一輩子的君臣之義;景勝為北極星,兼續為守護之北斗七星之首。

5歲的兼續,在母親的軟(曉以大義)硬(關緊閉不給飯吃)兼施之下,無奈地踏上5歲家臣之路!

識大體的母親,願意放手,讓兒子體驗人生;

景勝和兼續,2顆離家且孤獨的心,漸漸交會而成莫逆… 

不管哪一國,古時候的人,一出生即知自己的身份,很能認命;然後一輩子為著自己的主公效命,無怨無悔。

要培養一個領導者,真的需要從小開始;無論是在個人的琴棋書畫修習上,還有在學習環境和同儕的選擇上,均得用心且兩者相輔相成!

 P1110016.JPG

真正的『義』是什麼?戰爭又是所為何事?

這個大哉問,一直在兼續的腦海裡打轉;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每個人,也許都在生活不同的歷程中,找到了自己所謂的仁義吧!

那也就是支持著自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信念吧!

 

如何能打勝戰?譜信說,這要靠天地人;即所謂的天時、地利與人和。

而最重要的是~天時~

就像是孔明說的,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吧! 

 

和所有的歷史教訓一樣,人稱『戰神』的謙信再如何神勇,仍敵不過病魔;

兄弟鬩牆,各朝代皆然;這,就是人性嗎?

有時候,你不想和別人爭;但對方卻可能容不下你…

有時候,雙方明明還信任,沒有猜疑,卻可能被下面的人聳恿、煽動,不得不選邊站… 

一山,真的不容二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