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由小說改編,為日本「富士電視台」慶祝開台50週年日劇,耗資新台幣 3.6億元。裡頭有不少的大哥級人物!

P1110118-黑部的太陽.JPG 

戰後的日本,為了復興經濟,卻面臨著全國電力不足的窘境。關西電力的太田垣士郎社長(中村敦夫飾)決定在黑部川最上流處興建日本最的大的大壩黑部第四發電所。承建人由瀧山薰平(小林薰飾)負責。一個即將退休的人,十分猶豫是否接下這燙手山芋!?誰不想好好退休,安享晚年?去淌那渾水…但終究是以『國家社稷』為重…

因佐久間大壩建設而成名的熊谷組工事課長木塜一利也被招攬到黑四建設中,因為他看中了屢屢建壩成功的倉松班班主仁志氣香取慎吾飾)…

仁志的父親曾為了黑部第三發電所耗盡心力!仁志母親深知這份辛苦,除了百般阻撓他相親(希望女孩子能了解隧道工人的辛苦)外,也極力反對他重蹈覆轍!因為,挖掘隧道經常會有許多不可測的風險…大斷層帶,地殼破碎帶、地下水、雪水…等!

陽剛氣十足的影片,也穿插了幾個女性的角色。例如,仁志和木塜同時喜歡瀧山的大女兒幸江(綾瀨遙飾),患有白血病的小女兒光子(志田未來飾)和父親一樣喜愛繪畫… 川口文子(深田恭子飾)的角色,道盡了當時窮苦人家女子的辛酸…

最底層(第一線)的人,永遠是最辛苦的!隧道工程的發包,官員們只需出一張嘴,但賣命的可是出力的工人們!傷亡的也是這群人哪!官員們認為成功率有7成,就會賭下去,但工人的命只有一條…

人定勝天嗎?克服不了的天然情景,就是我們的敵人嗎?我們在對抗天還是在祈求天呢?

挖隧道,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每天不放棄,不斷地向前挖,哪怕是龜速前進…但遇到的各種情形,就得靠先前累積的經驗和專業人的直覺,這份直覺不是靠科學證明,而是一種天人合一的領會…

這份工作,和許多工作類似,也像極了人生的考驗!不管你選擇哪一種類型的工作,都會遇到該遇上的考驗;人生,真的不是換個行業就好了的!放棄和逃避,永遠是最容易的選擇!面對和堅持,才是永恆!因為,沒有永遠的黑暗,也沒有永遠的光明;人生,是一連串高低起伏的歷程,何時領悟,則何時超脫!

 P11101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