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生能有幾次工作?:五個法則,決勝黃金生涯

暑假期間和公主一起到圖書館吹冷氣時,看到了這本書。

當初被這本書吸引,是『同學為何不同命?』的這個主題。

我們正值飯碗不飽(與鐵飯碗時代說再見)的世代,該如何看待工作?

或者說,如何看待自己?

現在手上的這份工作,究竟能否讓自己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或是一步步邁向不歸路,然後退出戰場?

這本書提供了不少的角度,挺不錯的,也推薦給有興趣的看倌們!

 

~ 你是頻頻吃力擺盪你的工作鞦韆,還是積蓄每次的動能,讓鞦韆愈盪愈高?~

 

同學為何不同命? 

~ 你並沒有那麼幸運。不論是友誼或機運,都是一步步慢慢建立起來的。

本書從一場大學同學會之後,開始探討成功的關鍵和共同因素;你相信嗎?成功絕對是『故意』的!

根據研究分析事業發達的頂尖人物所遵循五個簡單的模型,而這五個模型人人皆可運用:
1.
瞭解你的潛力價值和經驗價值:
擁有非凡事業的人知道如何創造職場價值,且能將這些知識轉化為行動力,在每個事業階段創造個人價值。

~ 人之所以悲慘,主要是因為錯估事物的價值。價值是人類對於環境的回應方式。

~ 在潛力袋被掏空之前,裝滿經驗袋

~ 潛力型升遷 vs 經驗型升遷

~ 忠誠是加分,還是減分?

~ 事業生涯三階段:以事業發展時間為橫軸,人力資本價值為縱軸,潛力階段→動能階段→收割階段


2. 善用20/80法則表現自我:擁有非凡事業的人不負所託,工作績效突出,能提出創新構想,發揮超乎預期的影響力。

~ 聰明的人知道何時該忽略什麼?今日職場不只要你做重要的事,更要專注超級重要的事。

~ 做多不如做精

~ 捲起褲管,親身體驗 

~ 簡報使人癱瘓

~ 成為人脈達人 (經營關係網路需遵守的重要原則:除了你懂什麼或認識誰外,更關鍵的是,誰知道你懂什麼。)

3. 尋找契合的工作: 擁有非凡事業的人做決策時放眼長遠目標,會往最適合自身天賦優勢與熱情的方向移動,並找到喜歡並且尊敬的人才一起共事。

 ~ 失敗很難受,但成功更危險。你如果在錯的事情上成功,將被讚美、財富和有限的機會永遠鎖住。

~ 成功事業生涯的3個關鍵要素:發揮專長、展現熱情和與工作境契合;薪資、名聲和同儕影響力常讓你用錯誤的標準評估機會

~ 從頭做起,只能買1杯拿鐵

~ 同時極大化生涯三角:工作滿意度、生活型態和薪資報酬

~ 以棋手的眼光總體管理生涯-長遠的眼光、抓住大方向

~ 成功就是創造選擇

~ 生涯選擇價值

~ 搜尋生涯訊號燈-哪些事最讓你有衝勁?你最享受什麼?

~ 和對的人工作-你在公司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嗎?

4. 克服「許可困境」:許可困境不單是難以克服的障礙,同時也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要去正視組織中最棒的機會,可能就存在於最令人痛苦的地方,克服他,你就征服了自己。

~  缺乏機會,能力也無用武之地。

~ 辨識工作生涯的地震

~ 是大難題,還是大機會?(最棒的機會,往往存在最痛苦的地方)(在一個糟糕或前途不明的單位或公司,發揮的空間卻很大)

~ 善同直接許可和暗示許可

~ 太多主動、太少許可的危險

~ 當『不』真的非『不』-當第一次提議被否定時就放棄,現在會是怎樣?

~ 獲得許可的8種方法:開門見山、展示能力、重新開始、取得認證、交易、充任領袖、找到工作導師及操弄政治

~ 成功的信心來自克服困境

5. 樂於助人,創造雙贏:不要把所有事攬在自己身上,給你的下屬最重要的工作,你的價值會因為你所創造的工作環境而讓更多傑出的人為你做事,你則自然而然被帶到成功頂峰。

~ 學會讓其他人表演

~ 尋找不如創造:4 類領導人-,海盜型、傭兵型、好公民型和雙贏型。

~ 開居你的板凳深度(主力球員之外的團隊戰力)

~ 帶領、跟隨和放手的哲學

鐵飯碗時代』再見

作人最擔心的莫過於事業生涯的大變動。傳統上,大企業會盡力為員工創造發展機會;但是,在現在這個日益複雜、日漸競爭的商業世界裡,凡事都要靠自己,我們可以選擇的工作和職缺也愈來愈多。目前有四股重要的力量交互運作:
1.
高階主管汰換率創歷史新高。

2.
事業選擇更加不確定。(如網路科技產業的發展)

3.
未來10年轉換工作的次數,比30年前一個高階主管一生換工作的次數還多。

4.
已無安全網。你今天加入一家看似可捧金飯碗的公司,明天可能就陷入向下沈淪的風暴。
 

一般並不認為成功有模式可循,本書揭開了決定事業成功與否的微妙因素:為什麼有些人能夠攀上頂峰、繁華似錦,而其他天分相當的人卻從未達到自己的期望?在這個極端不確定、變動性極高的環境中,該如何處理個人對於穩定的渴望,需要新的成功事業管理指標與原則。掌握本書揭示的五大法則,並根據這些法則規劃事業生涯,不僅可以幫助你事業成功,還能創造生活與事業兼顧的平衡的人生。 凡是想要積極改善工作狀況的人,本書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