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302.JPG 

本片是由推理小說改編,原本有拍成電影版,後來又改編為日劇。故事是發生在城東大學附屬醫院中,由心臟外科七人小組所組成的菁英團隊,以專門做心臟移植的替代手術「巴提斯塔」(Batista)為任務,創下史上唯一手術成功率百分之百的奇蹟,被媒體譽為「巴提斯塔團隊」。

這間大學附屬醫院,由於巴提斯塔手術接連的成功,威名遠播,成為心臟外科的翹楚。不料這光榮的醫療紀錄,竟猛然被敲碎了!突然之間,在開刀過程中接連死了三個病人。究竟是單純的醫療過失?還是兇殺案?負責內部調查的身心醫學門診醫師田口 (伊藤淳史飾) 對於外科醫療程序與體制完全不熟,卻還得扮演偵探的角色。

正當事情的調查無法順利進行,眾人一籌莫展之際,向來作風備受爭議的厚生勞動省官員白鳥(仲村徹飾)突然現身醫院。對於田口完成的調查報告所謂:「查無問題,應是單純意外」,白鳥竟直截了當地嘲諷批評為:「你的報告真是令人感動,這種東西想拿來唬誰啊?」他更斬釘截鐵的論斷:「這是一樁兇殺案,而且犯人就在巴提斯塔團隊的七人之中!」
於是田口與白鳥兩人便聯手展開調查,一個祕密疊著另一個祕密,醫療現場的危機,瀕臨崩潰的醫療體制,巴提斯塔團隊之間的故事與過往糾葛,即將一一揭曉…

後記:

有關醫生和醫院的故事,似乎有說不完的主題和故事!這是日劇吸引人的地方!

基本上,白鳥的角色馬上會令人連想到阿部寬,當然仲村演地也不賴…田口由伊藤來演,似乎娘味很重!?身為一名男醫師,不該經常掉淚吧!?(如果是原著的女醫師則另當別論)當然,以內科來偵查外科的醫療行為,原本就會是個對立的衝突和話題,也可以彰顯故事的可看性!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很喜歡看白鳥和田口一起辦案的搭擋!從一開始的陌生到互補,一個挑釁,搧風點火,採主動攻勢,另一個則旁敲偵擊,採被動柔勢打探;最重要的是,要有死纏爛打和鍥而不捨的精神才能得到蛛絲馬跡,讓真相水落石出呵!各行各業,不都需要這種技巧和精神嗎?尤其是服務業…

你為什麼想當醫生(或護士)?為什麼想當外科醫師?每個人的理由都不相同…當面對病患死亡時,每個人的解讀和反應亦不相同!當了醫生之後,有人要名有人要利,有人專攻學術,有人想走臨床…故事中的7人小組,各有不同的故事,無關對錯,都值得我們探究。畢竟,外科醫生不只是專業和技術問題,更重要的是心理和態度!醫生也是人,也會有七情六慾,愛恨情仇呀!此外,外科醫生的工作壽命比其他科別短,培訓不易…會因為雙手和眼睛的關係而提早退役…

桐生和鳴海這對兄弟如同『光和影』的組合,正是共生共存的最佳表現!其實,團隊中有互補性人才,挺好的!只是,如果某一人缺席時則會失衡…因此,替代人才或接班人的培育工作得一直是持續進行才行!話又說回來,除了合作之外,獨當一面的能力也是專業達人必備的能力呀!

醫師、教師和律師等,都是良心的事業,可以犯罪的機會其實不少,但有太多情形是無法舉證的…此時,警察的角色其實是很外圍的!

紅花需要綠葉來襯托;主治醫師一直是鎂光燈下的焦點,但其背後有更多默默配合的團隊們…只要有其中1個環節失誤,則可能造成團隊的醫療節奏與品質,以及病人生死!麻醉師的辛苦也在本劇中被突顯…經濟學中有個理論,組織的利益最大化,不一定是個人的最大化。為了團隊或組織的利益或名聲,你願意有所隱忍或犧牲嗎?只要組織永續長存,就會有我個人的一席之地,這是一般人普遍的想法,似乎不是對錯可以論定;但成員中每個人的一點一滴的累積(或善意的隱瞞),則奠定了日後更大危機的引爆呵…

再者,別小看醫院裡資深護士,要挖八卦消息,找她們就對啦!

看推理劇,真的很過癮!剛出場的都是小角,凶手都是最後才會出來的啦

最後,感謝阿芳提供的片子。

本週五,老哥一家來LV家玩,金主順勢向主治心臟內科的老哥介紹這部片子。

沒想到,老哥一看就上癮!拼了6集,直到第一個兇手抓到!(金主陪看到1:30才睡!隔天又趕看早場電影…LV家對客人真的揪甘心耶)

果然,很棒唷!

老哥說,居然有人會想到這種手法和劇情!

(是小說家『想』太多了嗎?)

P11203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