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於政大畢業後,即開始了教職的工作。10年後的我在2005年展開博士班生涯,重回校園當學生。這個決定對於一個職業婦女而言,是個蠟燭三頭燒、艱辛挑戰歲月的開始!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沒有放手一試,怎知自己行不行?

博一修課期間,算是最單純的一段日子。只要按時出現即可,課堂中把腦袋淨空,即可注入一些新東西。財金系P教授講授的『兩岸經濟』課程,正是啟發我想進一步研究 FDI 議題的動力,是重要的種子課程。幸好,每學期最不喜歡的晚課及連續 3 學期的暑修,也在同學I和H的陪伴和互勉中完成。至於博二上學期資格考的驚險刺激,是候選人必須經歷的重要階段!本班同學發揮了 7 個小矮人的團結力量大-分科閱讀找重點,大都也過關了!

之後,就是訂立自己研究主題的開始。有鑑於出席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是博士生必備的學習階段,瑞士日內瓦大學和澳洲墨爾本大學的兩次發表經驗,的確讓我親身體驗到真正的國際視野,也了解到自己研究的 FDI 議題的確受到不少學者們的重視。這得感謝當年電信系L教授給我的悉心指教與建議。

有了一些正向的肯定後,就可以專注在期刊發表上。很感謝指導教授H老師一直以來都給我極大的空間,以及在論文寫作上的指導。從計劃書口試、全文完成及期刊投稿、修改到接受發表,歷經1年左右,算是十分順利。論文口試時,Z、C、L、Yu和Yo教授都給予了許多寶貴的建議,這些都能讓我的文章品質更加提昇,也是日後論文撰寫上的重要資產。M大外語系的 Stephen Hoover 老師、C大的 Paul Tensey 老師的幫忙修改英文,以及同事們一直以來的鼓勵與協助,亦一併在此致謝。

從清大、政大到交大,一路走來。我才發現,原來,經濟背景的我,一直害怕的數學,到了碩士班僥倖逃脫了,卻在博士班時重新拾起!人生,該面對的功課躲也躲不掉;與其消極逃避,不如積極面對。正因當年遇到了恩師清大T教授在國際經濟學上的啟蒙,才讓我想繼續念國經,沒想到後來竟在博士論文中集大成。感謝T老師當年幫我寫推薦信,又在口試前幫忙寫聲明書,師恩浩蕩,無以回報。回首來時路,我拿了不少好人牌!

               最  最後,要感謝的是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我的家人-金主和公主。這個學位屬於我們一起努力的,也是最好的生日禮物!雖然我是家中最後一個拿到博士學位的,但三缺一不可;現在,四大天王集滿,鐵枝到位了,也獻給我親愛的爸媽!謝謝您們!感謝有這段旅程,才會讓我的人生有了成長與充實的機會,要謝的人實在太多,就謝天吧!

 

Villa 謹致

Sep.29,2009

 

有關清交(青椒)人,詳見LV Blog,Apr.29,2007-新竹名產-清交(青椒)人

http://lonlavilla.pixnet.net/blog/post/230266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