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是個離老師遠遠的孩子。

很不喜歡成為老師視(勢)力範圍的一份子,可能是因為,老哥太優秀了!

每個老師總會不經意地說,你是某某的妹妹…

再下來,就會去比較兄妹的長短…

 

高中的時候,班上大多數人都十分討厭教書這份工作,

應該是中學生的生活苦悶,容易把老師當成假想敵吧?

到了研究所,才發現歷屆畢業生的工作多半從事公職和教職…

一直和老師保持距離的我,為了找指導教授和寫推薦信,才跨出了主動找老師的第一步!

沒想到,自己竟站上了講台,這才開始體會及學習著如何當老師!

 

有人說,老師分為人鬼神三種。

印象中,自己似乎沒有福份遇到『神』?卻渴望著『神』蹟出現…

指導教授都是屬於『人』,也就是你不找我我不找你,放牛吃草型。

碩士班如此,博士班亦然。

所有的研究,都是個人自編自導自演。

曾經以為可以遇到一個『明師』帶領著我,卻不知糖衣的內容包著的真實…

表面看似『神』,可以給我所有的支持與教導,

日久見人心,才發現原來是『鬼』的化身!

要所有人以校為家,日以繼夜地投入,只為了SCI…

 

於是,我才真正了解到~

命中註定沒有的東西,強求不得;(正如少女們幻想著白馬王子出現… )

一直遇到『人』,正代表著自己的開創性和獨立性不足,有待磨練和考驗!

老師不在背後積極鞭策,也就是給你十足的發揮空間,不是很好嗎?

也許,他是因為相信你的能力,所以才放手給你主導;

因為,你總會有辦法去克服一切…

在經歷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的三階段後,

我明白,好老師不是樣樣都幫你做好好的;那會阻礙你的成長!

先不給答案,也不設限, 讓你自行摸索;跌跌撞撞之後,會找到線索的,那才是真正的自我學習!

 

每當在工作、家庭和學業三方煎熬時,

總會有人說『還好我沒有去進修!』或『那只不過是一張紙而已…』的話,

但苦主想說,這些年來我們所努力的,真的不是只有一張紙!

背後包括了無數個夜闌人靜寒窗苦讀的日子,以及數不清次數面對挫折的心路歷程,

真的非外人所道也!

有幸拿到這張證書,只代表著我們日後得貢獻更多。

附加收穫是,有了更多面對危機的勇氣與智慧。

感謝在這一路上,與我有緣相遇的老師們!

教學相長;我們交會的所有內容,都是我日後站在講台上的寶貴資產。

謝謝您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