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jpg

本片是由橋本光男專業魚百科漫畫所改編。故事中的男主角赤木旬太郎(大澤隆夫飾)原本是銀行職員,但被授命要裁員100位行員,在裁掉99位同仁後,他決定遞出辭呈裁掉自己。因為,以前照顧他很多的前輩也在名單之中,而前輩的妻子是癌末,最喜歡吃紅鱸(因為這會讓她憶起小時候和家人共享的時光),但此種魚貨十分稀少…

女朋友明日香(田中麗奈飾)原本在百貨公司專櫃工作,但因父親住院而到魚市場幫忙,每天都睡眠不足…。赤木於心不忍,想代替明日香好讓她休息…卻被市場工作的人排擠,也被客人嘲笑…因此,他每天買一條魚回去研究(也被嘰笑買魚的錢大過工資!),因為,唯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原來,刀法不同,吃起來的口感就不相同;原來,捕捉的魚要用不同温度的水以及燈光,先讓他們冷靜之後再行處理…

市場的夥計們心中的繼承人是英二,因為他從小就跟著老闆學習,老闆也視他為唯一接班人。大家心目中的理想畫面是英二娶明日香…,殊不知,這兩人是同父異母的兄妹!且各有所屬…當赤木發現了餐廳女老闆千秋長久以來對英二的愛慕,也和明日香合力促成,讓自己的哥哥找到幸福。

幾經波折,赤木才得到岳父的認同,繼承了妻子家中的魚店,擔任起知名魚店的第三代老闆-「三代目」,在銀座隔壁的著名築地魚市場,從一個完全不了解魚市場和魚知識的菜鳥,引伸出一段段知識與人文交織的故事。

 

後記:

哇!年初時看了一部『鮪魚』,都沒有空寫心得,現在又看了一部!可見咱家金主是屬貓的,愛魚唄!

苦主對於這部片子,最有感覺的是~對工作的選擇、熱情和投入。

每個人都渴望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被肯定,然後更上一層樓。但是,面臨和自己的想法和意願不同時,該怎麼辦?

委曲求全?或是不如歸去? 這點蠻難的~尤其是對於有家庭責任的人而言…

重新歸零,也許可以擺脫昔日的束縳,但萬事起頭難,只能靠堅定的意志克服;這也考驗著我們是否能放下身段?

日久見人心;

其實,一點也不用擔心沒面子,

只要堅持,假以時日,對方會明白的!

當白領,穿西裝的工作,真的比較好嗎?

靠勞力,每天面對著日曬雨淋、看天吃飯,真的就矮人一截嗎?

懂得取捨,明白得失。

了解自己才能放對位置,做得開心,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築地魚市場全名是東京中央批發市場,八十年來一直供應東京人的飲食需求,每天魚貨進貨量約有2300噸,交易金額20億日圓,有超過一千家的業者在此交易。「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漫畫大受歡迎,除了筆觸畫風乾淨,考證上也很用心細緻,並由魚市批發商第三代,築地高級魚店料理店「千秋本店」「千秋別館」的老闆小川貢一指導。 電影拍攝期間,小川貢一也提供了不少協助,在現場指導演員拿菜刀、拿魚、切生魚的動作和方法等,還有教他們烹調魚料理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