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種畢業證書電子化的概念,

應該蠻類似身份證或金融卡電子化,

一個人的資料,都可以透過晶片存檔認證和防偽。

有一得也可能有一失,

方便,會不會變成隨便?

就看後續的相關配套措施嚕!

 

 

~下摘自中國時報,畢業證書電子化 成績帶著走,Nov.23, 2009~

 

畢業證書以後不再只是單純的一張紙,財政部印刷廠最近提出兩項專利申請,未來畢業證書將可直接讀取在學成績及照片等資料,網路傳輸時還有防偽功能,而且外觀跟現有畢業證書一模一樣。電子畢業證書跟電子書包一樣,都是未來趨勢,但目前沒有時間表。

 

財政部印刷廠廠長邱森輝透露,已向經濟部申請「RFID防偽證書系統」及「網路防偽認證」兩項專利,並且已向教育部進行簡報。

 

加強防偽認證 財部申請兩項專利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則表示,電子畢業證書可以讓畢業生將在學期間的成績、履歷帶著走,是未來不可抵擋的趨勢。但因其中有畢業生在學成績及個人履歷等資料,如果防弊措施沒做好,會產生很多後遺症。他強調還有很多問題要克服,目前沒有實施的時間表。

 

簡單說,RFID防偽證書系統,就是在現有畢業證書上置入晶片,外觀不會改變,也看不出來。之後只要透過電腦驗證真偽,就可直接讀取在學成績及在學照片等就學時期的所有資料。

 

與財政部進行技術開發的朝陽科技大學教授唐元亮表示,這項技術類似銀行的晶片金融卡功能。

 

至於網路防偽認證,唐元亮說,是一種數位認證的防偽技術。例如,用手機把畢業證書拍下來,再傳給他人時,他人可透過防偽認證功能,確定證書的真偽。包括證照或有價證券等有防偽需求的證書,都可適用。

 

兩年後推出 大陸學歷認證商機大

 

邱森輝說,專利申請的時間可能還要一到兩年,但只要取得專利權,教育部也同意,首張電子化畢業證書即可推出,各級學校的畢業證書都將有革命性的轉變。因為有專利權的保護,財政部印刷廠也將是唯一印製的機構。

 

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表示,財政部印刷廠積極轉型,未來大陸學歷承認的認證,也會是這項技術的龐大商機,防偽認證也可以改善現在拿假學歷教書的現象。

 

張盛和說,為了讓印刷廠更靈活因應變遷,未來財政部將讓印刷廠公司化,排除商業競爭的限制,最終也以上市櫃為目標。

 

林聰明說,電子畢業證書跟電子書包一樣,都是未來趨勢,但哪一天可以開始做,目前沒有時間表。以電子畢業證書來說,財政部印刷廠至少要提出周延防弊措施,確保證書裡面畢業生個人資料不會輕易被盜用,教育部才可能去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