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台灣特有的現象,「獨生子女」早就成為全球各國家庭的新趨勢,而「家族」獨生子女也不是新鮮事兒。台灣目前的生育率已降到1.1,代表「獨生子女」才是主流,「如何教養獨生子女」才是熱門的新顯學,受到熱烈歡迎。那小人兒堆積成山的禮物,是一道數數(ㄕㄨˇ  ㄕㄨˋ)的題目,難在避免小人兒被成堆的愛意寵壞;而我,面對「堆不成山」的愛意,還要將之公平切割,卻成了一道除法,要除得公平、不留餘數,這恐怕更難些?

「看,還說我們的禮物太多,那一個小孩的禮物才真正的多!」

其實不只是孩子羨慕,桌上那些禮物也勾起我一絲絲羨慕。我當然不會和六七歲的孩子一樣,羨慕那些有形的東西;而是不由得將每一個禮物連到大方施予的每一對雙手,它們結成了小人兒完善而周密的教養網絡。

 十份禮物背後有那麼十雙教導的手,而且共同牽引一小雙手,教養的重責大任變得何等輕鬆愉快?

獨生子女是自私、霸道、驕縱、獨立性的「獨生怪物」?

 你也許會說,獨生子女的父母、甚至親友們總帶著深深的歉疚,會給予過度的照顧、過度的愛,將會締造出一個個「獨生怪物」:自私、霸道、驕縱、缺乏獨立性…。

錯!根據最近研究,獨生子女多半資質聰穎、涉獵廣博,「更有創造力,也顯得更有教養、更成熟」我讀到一篇的研究如是說。

獨生子女不合群?也錯!因為他們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為了避免寂寞,會使出渾身解數,去贏取同儕團體的肯定,因此,他們總顯得聰明、大方、慷慨、不善於吵架。

獨身子女形單影隻,刺激不足?錯!把大人當玩伴的獨生子女,提早和大人平起平坐,模仿他們的語彙,參與他們的話題,刺激更為廣泛而深入,因此比起同年齡的孩子,反而語彙豐富,表達能力更好。

獨身子女太過孤獨?倒也未必!好幾位一路走來的人回憶起來,孤獨,激發了他們無限的創造力,沒有玩伴,只好學著與世界萬物為友,更能靜下心來細細思量,用盡辦法讓生活變得有趣,學習並習慣自得其樂,「獨處」就像一張可以任意彩繪的畫布,完全沒有干擾因素,反而讓獨生子女更具創造力。

沒錯!在我家三隻小豬的身邊,獨生子女佔了大多數,我也從未覺得有任何人格扭曲的「小霸王」。反之,看得出在資源集中、支援綿密的教養系統之下,他們個個被精細雕琢得才華橫溢,表現非凡。

期末考前,在一家Coffee Shop巧遇我家小豬之一的同學,媽媽正聚精會神的展開一對一考前總複習,他們一邊喝著香濃的奶茶、咖啡,一邊練習各種題型,碰到不會的,媽媽隨侍在側,只須考慮到兩個人的步調,不疾不徐的詳盡解釋,完全不用擔心突如其來的干擾。

這樣高密度、高強度、時數無線、時段任選的個別教學,我真是望塵莫及,對我來說,那是不可能的任務,儘管考試前我也很想對一個個兒子分別伸出無限延長的雙手,但總是在匆忙之間,利用零碎時段做個抽樣檢查便了事。

不出所料,Coffee Shop這一幕造就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但,這只是學業的層面,他們母子可不只「一起用功」而已,獨生子女精緻的教養品質發生在各個層面,再加上舅舅姑姑阿姨的力量,孩子的潛能可不是等著被開發,「潛能開發」是永遠的進行式。

我也想起,小豬們的獨生子女朋友們,也多有類似的生活模式---才藝課滿堂、旅遊足跡遍野、周末找個好館子。這些在在需要銀彈的模式,也只有一個寶貝的父母可以集中火力大膽發射,同時也是彌補手足缺空的便捷方式。

現代獨生子女老早顛覆過去「千金」、「少爺」的負面形象。獨生子女多半知識豐富又具創造力,根據統計,他們可是出現比例相當高的資優生、績優生,甚至模範生。

~本文原刊載於《彭菊仙-教養好好玩》部落格,2009年12月7日,康健雜誌12月-教養獨生子女是一門顯學~

後記:

獨生子女,有的老大個性,有些則是老么個性明顯;端視父母的教養模式而定。

舉例來說,LV家的公主,比較像老大個性,會照顧人;因為從小一直被叫『姐姐』。

老哥的兒子小羊,則偏老么個性;一直以來被叫『弟弟』慣了。

獨生子女得天獨厚,獨得家中的全部資源,表現好其實是應該的;

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負面的嬌縱個性及視一切資源為理所當然的態度,得靠教養者用心引領~再富也要窮孩子。

如此,一般人對獨生子女的『刻板印象』才不會成為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