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villa十分認同。

有關做功課這件事,早在公主上小一時我們就開始進行引導;

放學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做功課,其餘免談(除了吃小點心外)。

公主從不上安親班,功課的完成,完全不假手他人或安親班;

全權由 villa 負責~

亦即從陪伴開始,這樣才能了解自己孩子的執行模式和績效。

然後,再逐漸放手…

之後,不定期檢查績效即可。

其實,這種學習及執行和學習鋼琴或其他課程有異曲同工之妙。

 

基本上,連絡簿不是都會寫出當天該做的事嗎?

除非是孩子沒有寫清楚(通常老師也會讓左右同學double check一次的);

公主班上的資訊股長,每天都會把連絡簿內容key到班網,

如此的第二道防線,應該不會遺露該做的功課或作業。 

話雖如此,villa至今仍會接到同學打電話到家裡詢問功課內容。

 

LV從不送公主的物品到學校;

因為疏忽或忘記帶某些功課到校,

被處罰一次之後,他下次才會謹記在心!

也就是~睡前要自行整理書包;

習慣一旦建立,親子都輕鬆!    

 

~以下摘自-99年1月17日,聯合晚報╱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Irene媽媽)~

台南曾媽媽:【我的小孩小學五年級,我想請教,小孩子常常放學後貪玩或是看電視,直到睡前才開始寫功課。有幾次我是要求他自己負責,不寫就讓老師處罰,但是我發現,他後來變成慣性。不是那麼擔心被處罰,而且班上有同學還會告訴他,爸媽都會幫忙寫功課,反而導致他的價值觀不正確,我現在該怎麼做呢?

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Irene媽媽):

曾媽媽的孩子和一般孩子一樣都很聰明也都很皮,曾媽媽採取「不幫孩子寫功課」的方法是正確的,這是很重要的原則問題。

既然孩子已經不害怕沒寫功課會被老師處罰,我建議曾媽媽應該直接請老師一起配合,將孩子每天需完成的的功課項目都讓妳知道。曾媽媽每天需多花一些時間與耐心,從旁陪他一起完成功課,孩子寫完功課後必須檢查是否確實做好。

但也要提醒曾媽媽,寫功課的過程中,孩子遇到困難向妳反映他不會寫,媽媽千萬不能妥協,乾脆直接幫他完成作業,而是要告訴他如何遇到問題找方法解決,從寫功課這件事情訓練孩子學習「負責」的態度。

好習慣的養成對孩子很重要,而且應該從小開始培養負責的習慣。小時候不寫功課,後果是被老師處罰,一旦養成「不面對、逃避、臉皮厚」的習性,長大後做事情也會如此。

所以,曾媽媽除了堅持不幫孩子寫功課,還要告訴孩子妳堅持的理由,一定要讓他知道,媽媽不是要求念書、寫功課都要得到第一名或是甲上。功課沒有做到最好沒關係,但一定要以負責任的態度把功課寫完,畢竟負責任是做大事的成功第一步,並非以交差了事的態度,藉由「完成功課」的機會,灌輸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只要媽媽不放棄、孩子就不會放棄;只要不妥協就可以讓孩子學習負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