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在家中的排行常引起兄弟姊妹之間的競爭,也可能影響兒童的個性和智力。通常老大比較聰明,但排行較後的手足可能學業成績較好,也比較外向。

出生順序對人的一生有沒有影響?相關研究很多,尚無肯定的結論。紐約州長島亞達斐大學博士候選人蒂芬妮‧法蘭克,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美國心理學會年會上發表研究結果。老大通常比較聰明的傳統見解獲得支持,但老大比較外向的說法則未獲支持。

法蘭克與同事訪問了90組上高中的兄弟姊妹,要他們報出自己的成績,並讓他們就智力、工作能力和學業成績與兄弟姊妹比較,自己評分。研究人員再取得測驗成績,確認受訪學生報出的成績。研究發現,家中的老大的智商較高,但排行較後的孩子學業平均成績較好,可能是因為有兄姊可以問。

另一個研究針對76組上高中的兄弟姊妹的個性。結果發現,排行較後的孩子比較外向、比較重感情、較易寬恕別人,而老大則偏向完美主義。

~以上摘自聯合新聞網,99年8月15日-美研究 老大較聰明 弟妹功課好~

後記:

研究排行、星座之類的東東,一直是苦主有興趣的。

villa 相信~

出生排行是會對一個人的個性造成影響,

至於程度有多大?

當然不能只看這個因素,必需以整個家庭的環境、教養方式等綜合判斷。

根據自己的觀察,家中老大,經常是孩子中智商最高或聰明的。

這個,可以從我家老哥、姐夫和金主等人的身上看到實例;

至於,這些老大是否有完美主義?則不易比較…

再者,家中排行後面的,是否功課較好?

這個,從本人的觀察,並沒有得到相同的結論。

上述這三個老大,除了是家中最聰明的,也是功課最好的唷。

最後,家中排行後面的,是否重較感情?

不清楚,如果是依賴性,那肯定是比老大還重些;

畢竟,天塌下來有老大可以扛,可以靠哩。

其實,應該以老大、老么和中間的孩子,等區分三類進行研究,

(而非是老大和其他兩類,當然,該研究也許重點在老大…)

應該會得到更有趣的推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