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命題委外,這件事情不是已經行之有年了?

至少,在公主國小的這幾年來,的確是如此。

每學期,3次月考中,都會有1次是參考書廠商命題的!

沒想到,教育部竟然不知道!?

我們也覺得奇怪~

也許,書商參與命題,

家長,就會順勢去買參考書或評量或測驗卷吧?

不然,安親班、補習班也一定會跟進…

這個,叫做共犯結構嗎?

 

之前,LV家公主甚至發現~

某幾個同學在某個安親班,考前會有總複習卷,

沒想到,裡頭的命中率很高!

也許,那個就叫做題庫吧!?

國中小的老師們,有些懶得自己出題,就從題庫裡抽…

所以,就會看到某些同學,在某幾次的段考分數十分傑出!

但是,這樣的孩子成績似乎起起落落,大好大壞…

如果,讓參考書引導教學,

究竟,教師存在的意義為何?

 

~以下摘自聯合新聞網,99年10月21日,段考命題委外將懲校長~

彰化縣國中上周舉行段考,有8所國中採聯合命題,卻委託校外的教科書商負責出題,國一國文科的段考題目竟有3成與高二國文一樣。教育部昨天強調,段考命題是教師的專業職責,不能委外,否則校長將被懲處。

教科書商代教師出段考題的話題,昨天在立法院引起熱烈討論,有人覺得國中生一學期段考才2~3次,老師還不自行命題,實在太懶;也有立委要求教育部應嚴懲;但也有第一線老師認為,教育部之前要管模擬考、取消溫書假,現在還要管段考,「會不會管太多了?」

對於國中段考由書商命題,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指出,教育專業包含規畫執行教學及課後評量,教師應按自己的教學進度為段考命題,且以一校為單位,不應委託教科書商包辦;教育部將行文要求校長加強督導教師命題,如校長未嚴格監督,則請縣市政府加以懲處。

全國家長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指出,不只彰化縣的國中段考由書商命題,很多縣市也有同樣弊端。但台北市教師表示,從2001年實施九年一貫課程開始,北市教育局就嚴格禁止委託書商出段考題,因此,台北市段考題都是各校教師自己出的。

段考不可委外命題,國三模擬考也採同樣標準嗎?楊昌裕表示,模擬考因需跨校的大量樣本,才能算出PR值,因此可採用民間測驗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