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mb.jpg 

本故事是松雪泰子繼『母親』之後又一部以“母子牽絆”為主题的小品。這是一對聾啞單親媽媽和高中生兒子(神木隆之介飾)透過鋼琴對話的故事。

山頭一開場,就是玲子在超市買東西,卻因老闆不肯找錢而產生糾紛!只好,讓兒子明人到現場來排解…原來,這樣的場景對於他們母子倆而言是家常便飯!由於玲子不能說話,經常和店家無法溝通而拒理力爭…

母親玲子出生時即是聾啞人,對於能生出聽力健全的兒子,她十分珍視!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單親的她一直和明人過著相依為命的日子。兒子,就是她的代言人…玲子的工作是負責將河豚的內臟拿掉,然後經過一系列手續處理毒素…在明人小時候,因為知道他喜歡彈琴,玲子就努力存錢,買了一架三角鋼琴給他!雖然耳朵聽不到樂音,但她卻能透過地板的振動來感受…然而,社區推動重建,玲子十分擔心將來暫時租屋的地方擺不下鋼琴!但住委會的人完全不理會她的舉手發言…一直忽視她…

原本,母子的共同夢想是~明人可以表上藝術大學,繼續學琴。

然而,明人遇到了瓶頸…某日,他看見了街頭的表演…一句無心的話~彈得好差!卻讓那個彈KEYBOARD的女孩大貫泉看到了…兩人後來在銀行相遇,泉故意用手機打著:對不起,我彈得很差!於是,兩人開始了手語的對話。明人當時並沒有告訴泉他會手語的背後原因…

後來,泉帶他去學校的演奏室,他才了解~

泉在人際相處上完全沒有障礙!而且是人見人愛…泉是金澤一家美容院的理髮學徒,但目標是成為真正的美容師!她告訴明人,她的前輩告訴他們:『聾啞者有3個辦不到的事:不能聽,不能說,不能懷抱夢想;但是,也有3個辦得到的:用眼睛傾聽,用手說話,在現實中尋找夢想! 』

後來,明人也邀泉到家裡聽他彈琴,不料,母親回家後十分生氣!尤其是她發現了泉也是聾啞人!她告訴泉,現在是明人最重要的關鍵,他得專心準備考藝大…後來,還到美容店童找泉出來溝通。這時,玲子才告訴泉有關她身為單親媽媽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同時,明人也在早上出門時接到來自父親的訊息!原來,父親和母親是離婚…根本不是生病死亡…因為,父親雖然和母親相戀結婚,但後來表明只有温柔是不夠的!他需要的是在有聲世界的妻子…於是,離婚時夫家堅持要把明人帶走,完全不看好玲子可以把兒子帶成正常人…這也是為什麼玲子一路以來,努力培育兒子,而明人一直是她的驕傲…

正值青少年的明人,認為母親隱瞞一切,而所做的這一切,包括讓他學琴、考藝大都是在滿足她個人夢想!憤而放棄學琴…後來,泉帶他到學校的頂樓看一樣東西…那些刻在櫃子上的字 ~『聾啞者有3個辦不到的事:不能聽,不能說,不能懷抱夢想;但是,也有3個辦得到的:用眼睛傾聽,用手說話,在現實中尋找夢想! 』居然是出自於母親玲子當年在聾啞學校的留言!他趕緊騎自行車回家,但一切似乎都領悟地太慢了…鋼琴,已經被卡車載走了!任憑他一路追趕,仍然是追不上…

畢業後,他告訴母親,想到東京工作,因為,他想買一樣東西…一樣屬於自己的東西…

那就是,鋼琴吧!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親子之間的牽絆,實為外人所道也。

有學琴相關經驗的看倌們,看了應該更有fu… 

本片,真的是個温馨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