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公主就提到自然課要帶一些用品(電池座、漆包線和鐵釘)到學校去。

但是,LV一直沒有理會這件事…

因為,當初的說法是家裡有的就帶到學校做實驗。

我們家,一項也沒有呀…該怎麼帶去?

再者,老師上課時,每組有發了一些上述教具。

某日,公主在睡前又提到此事。

不是有做過實驗了嗎?

我們家沒有這三樣東西,還要自費去買嗎?

苦主一廂情願地以為,基於節約環保,和同學共用即可吧!

就是個實驗嘛…以往,也不都是分組進行,不曾勞師動眾呀…

再者,如果真的要去買,這位公主,你也該早點講嘛…

21:00,要到哪裡去買這些東西呀?

 

未料,週四放學時,公主又提到此事!

這回,老師說了重話!

意思是~

每個人都要帶相關物品到校,不能用別人的,因為,這個實驗要分組競賽。

沒有的人,平時分數就0分!

一向是聽老師話的公主,當然十分火急!

希望能儘快到Aunty家去買這些自然課要用的東西!

就學生的角度,聽老師說重話之後,誰敢不從?乖乖照辦就是了。

但是,聽在家長的耳裡,這,簡直是『威脅』嘛!

孩子從不缺課,也不遲到早退,為什麼老師可以說『平時分數0分』!?

小學老師的權力,真的好大呵!!

於是,打了電話給導師詢問此事。

導師表明會打電話給自然老師T後,再回覆我。

後來,T師就直接和我連繫,客氣地詢問~是不是有溝通和表達上的誤會…

我把聽到的話轉述之後,

T:只是那一項實驗課的作業0分,而非全部0分。是孩子聽錯了啦…

V:我不在場,我不清楚。那我們就0分啊!

T:做家長的,怎麼可以這麼消極?讓孩子直接放棄?我們做家長的,就是應該要陪著孩子一起去努力…

V:(竟敢教訓家長…還囉嗦一堆…)

我們認為,當初老師上課時發下手上全部的教具時,明知不夠,卻向同學說,你要拿或不拿都沒關係。於是,大方的公主就承讓給其他同組的同學了。

未料,老師後來才宣布,每個人都要有人手1套,沒有的人自己想辦去…

這點,對於沒拿到教具的學生是不公平的!!因為,他們不知道後面的影響甚大!

如果老師當初就能事先說明每人都要有, 沒有的人要自己想辦法或自費購買,這樣,孩子才能判斷。(想必會搶成一團…)

再者,如果老師覺得這個實驗真的這麼重要,可以列入教材費統一購買啊!(家長省事多了…)

T:辯稱某些孩子嫌棄老師提供的教具,說自己家裡的比較好…所以就不拿…而且,這些東西,每個人家裡都有!用過的電動玩具車就可以拔下電池座…

V:可是,我們家一樣也沒有!你怎麼可以一廂情願地認為,人人家裡都該有你說的那三樣東西呢!?還強人所難,說給0分!

你們家有男孩子,有電動車之類的玩具,我們家只有1個女兒,完全沒有那種東西!跑了五金行,只買到漆包線和鐵釘,什麼有開關的電池座,有錢也買不到!也不知道去哪裡買?!

(我們既買不到電池座,又不能說直接得0分!那,倒底要怎樣!?) 

T:家長不要那麼情緒化!

V:(OAO…是你先情緒化吧!?)我們就是不能接受啊~

T:可以告訴孩子,有問題的話,隨時可以來找老師。

V:他不會去找老師的 (只要學生去找老師,老師多半會說,某某同學買得到,你為什麼買不到!?或者,你一定是上課沒專心聽…)。

T:怎麼可能?我們平時又不是嚴肅的人…就是因為看到多數同學上自然實驗課時,意興瓓珊,才會出口威脅他們一下的…

V:好,你承認是『威脅』就好!(我有電話錄音 …)

T:唉呀,恩威並重嘛…

V:好,你承認是『威脅』就好!謝謝!

(其實,情緒化的人是誰?是老師上課時管不了學生吧!才會生氣,才會口出威脅,說什麼平時分數0分…)

(如果,家長不打這通電話,你們就是這樣『管教』學生的吧!威脅,其實是非常時期的工具,需要這樣濫用嗎?這表示這個老師已『無招』可用了…)

(再者,這種威脅,也只威脅到乖乖聽話的學生,對於那些頑皮份子,一點用也沒有吧! 公主班上的男同學,一直說在背後說,那是個無聊的實驗…)

 

後記: 

在公主讀小學的5年半中,深深體會到~國小老師真偉大!權力好大唷!

我們在大學教書,學生不買教科書,也不能威脅他非買不可,更甭提平時分數0分這種事啦!

 

這是繼上回畢業旅行事件-『冬天玩水上摩托車』鳥案,villa 再度不悅!

希望,接下來的最後一學期,不會再遇上什麼鳥事~ 

 

詳見LV Blog,99年12月8日,觀察-國小老師真偉大1-畢業旅行的安排,http://lonlavilla.pixnet.net/blog/post/33171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