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最坦白也最誠實的教養書
一位嚴厲母親的自嘲、掙扎與反省
牽動所有華人父母的共鳴神經

這是一個媽媽、兩個女兒、兩隻狗的故事。這個故事原本要說的是中國父母教養小孩比西方父母高明之處。然而後來說的卻是激烈的文化衝突、一閃而逝的光榮滋味,以及一個十三歲孩子是如何挫掉虎媽的銳氣的。看完蔡美兒教授的經驗,你將對東西方教育方式的差異有更深的體悟,也將重新思考,什麼才是真正適合孩子的教養之道。

所有的父母都想做對兒女最有利的事。西方父母盡可能尊重子女的個體性,鼓勵他們追求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提供正面的支持與培育的環境;反之,中國人認為,保護子女的上上之策,就是讓他們為未來做好準備,讓他們看清楚自己能做什麼,讓他們具備技能、好習慣,以及自信,因為這些是別人拿不走的。

虎媽認為,童年就是訓練期。對蘇菲亞和露露來說,這表示要上中文課、練習數學,每天還要練兩、三小時樂器(連出門度假也不間斷,周末時練習時間還要加倍)。然而得到的成果說明了一切:這兩個女孩子都是非常優秀的學生:有禮貌、樂於助人、成績優異;露露贏得康乃狄克州小提琴神童獎,蘇菲亞則十四歲就在卡內基音樂廳登台演奏。

然而在這些成就的背後,卻要付出極大的代價。虎媽在一次練習中,威脅要燒掉蘇菲亞的填充動物玩偶;從露露三歲起,虎媽就對這個任性的小女孩毫不留情,自此兩人的戰況愈演愈烈。然而虎媽對自己的要求和對女兒的要求一樣高,她的犧牲--付出大量時間和精力、甘心忍受傷心痛苦,在在表現出她對女兒深深的愛。

《虎媽的戰歌》顯露出東、西方教養世界觀的衝突,然而歸根究柢,這個故事說的其實是一個母親對兩個女兒所懷抱的希望,以及她心甘情願為投資她們的未來所做的冒險。

-------

中文版出書日,正是LV家準備赴土耳其旅行之際。

因此,回國後的第二個週末,趁著到書局買文具時,苦主買了這本書一賭為快!

沒想到,公主見狀,也在睡前偷空閱讀,進度比本人還快哩!

於是,咱們母女多了不少睡前的對話和討論。

我們都同意~

作者的孩子有父母優秀的基因,就是遺傳好,加上明確的目標與母親的嚴格督導,加上父母(金主)有高薪得以提供名師指導,

天時、地利、人和之下,造就我們眼前的成果。

有充分的資金栽培子女,這件事不難;

優秀的基因嘛,得靠夫妻兩人共同促成;

(這點就不是錢能做到的)

再者,重要的是,反覆練習,一直要練到最好的決心和毅力,

這個,更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

也因此,亞裔的孩子容易在西方世界出人頭地!

因為,西方人重視孩子的快樂童年,不會逼孩子做不喜歡的事,

這導致他們日後成為普通人的機率很高,但創意十足也是來自於從小未被壓抑。

反觀,東方(尤其是中國和台灣)的父母,總會要求孩子的功課表現,

他們將這個視為是成功的參考指標之一;

他們認為,責備是為了激勵孩子,誘發潛力,下次會更好,

因為他們堅信,孩子會更好,不會因為打罵而退縮或放棄。

雖然,當時孩子會抱怨父母,但長大後終能體會父母的苦心!

在東方,完全不會建議~父母要做孩子的朋友。

東方父母相信~嚴師出高徒。

究竟,敦者為優?

這個,當然沒有定論,得視孩子而定。

 

書中提到,作者可能是訓練孩上了癮,還一度想把家裡的狗訓練成頂尖!

(因為,在她的調教之下,終能馴服難搞的老二,所以,狗也一定可以被馴服吧…)

作者還為父母在孩子面前進行比較,找了合理的藉口~

一般咸認為:老大表現得優秀,老二應該也會一樣!

如果不是,就是老二有問題,需要改造。

她自圓其說~這是基於對老二有信心的緣故。

但是,這也許背後也有恨鐵不成鋼和不服輸的心理吧!

所以,老大的鋼琴琴藝過人,就讓老二學習難度高的小提琴,就可以幫助老二建立自信。

使盡渾身解數之後,他的期待實現了!就應驗教養方式的成功…

但是,如果套用在其他孩子身上,並不一定保證可以copy成功唷~

軟硬兼施,甚至不惜鬧家庭革命,沒有幾個媽媽做得到這種堅持…

(所以,我們教出來的孩子,程度只是普通或中上,不能算是優秀,更甭論頂尖吧?)

苦主認為,手法如果過於激烈,有些孩子可能會走極端,下猛藥,真的得小心!

果然,作者也踢到鐵板了!

 

另外,書中有個片段,也讓苦主心有戚戚焉。

這個,也在LV家發生過…

在某次的生日晚餐時,女兒遞上了不痛不癢的卡片時,

她拒收!

並且要求重作!

果然,2個女兒的『作業』進步許多!

(如果是西方父母,就會說很棒,然後親一下孩子)

(這種行為,等於是縱容孩子隨意敷衍了事)

這表示,孩子是可以要求的;況且,教孩子如何愛父母,回饋父母,也是必需的。 

如果照西方父母的模式,可以想像下次的情形恐怕更慘…

 

看了本書,深深地了解到~母親角色的重要(這觀念和日本人很類似)。

母親對孩子的期許、規劃、投資和不放棄,是支持孩子一路成長的最大動力!

在母親節前夕,願母親們都能感到~

當媽媽真好,且勝任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