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要學生列出喜歡和不喜歡的同學名單,真的蠻像是批鬥大會的。

這種情形,竟然是『行之有年』?

難怪,之前也曾聽Angela提過此事。

為此,被列在『不喜歡』名單中的孩子,以及其家長,作何感受?

當然,這個是校方或老師作為了解或輔導孩子的參考,

但是,白紙黑字寫下來的東西,真的要十分小心!

尤其,孩子並不了解此作法背後的用意,會不會被誤導?

 

後來,公主也提到~

他們老師也曾問過類似的事。

也曾要大家不計名投票,票選出班上最髒(衛生習慣最差)的3名同學。

用意是,要求他們改正。

不過,效果似乎並不好…

這個,也許還是得回歸家庭教育吧…

~以下摘自中時電子報,100年5月28日,被列「不喜歡」 小學生很受傷~

東海大學附設國小高年級,日前要求學生寫下班上最喜歡和不喜歡的同學各3人,且規定不得空白。有小朋友得知被同學列入不喜歡名單,回家不斷哭鬧不要上學,直到現在都心情難以平復,家長投訴學校搞分化,讓小孩很受傷;人本基金會指近日收到多起投訴,認為此舉是搞批鬥大會。

王媽媽投訴,兒子17日上課回家後即悶悶不樂,追問才知道導師要求全班同學用紙寫下喜歡、不喜歡的3個同學並寫出理由;雖然老師規定下課後禁止討論,但同學們討論熱烈,兒子得知好友把他列入不喜歡名單,情緒幾乎崩潰!王媽媽質疑,為什麼要孩子寫不喜歡誰?是要挑起紛爭,搞分化嗎?

東大附小輔導室主任李月治表示,該課程是為了解小朋友的人際關係,已行之有年,且結果只供老師參考,不會公布。

人本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主任馮喬蘭強調,導師和小朋友朝夕相處,只要用心,不用調查就能了解孩子們的人際狀況,用這種方式和鬥爭大會有什麼不同,她呼籲學校立即廢除這種教學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