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女兒貼心 父母可增壽

兒有婆媳問題 雙親死亡風險提高

~以下摘自蘋果日報,100年8月7日~

最新研究顯示,兒子生得較多的父母會提高死亡風險,以至少有1名兒子家庭為例,父母親死亡風險,各約增加4成、6成;但女兒多的家庭,父母親的死亡風險都能降低,例如至少有1名女兒,父親死亡風險可降2成。學者認為,這與女兒較貼心有關,且兒子可能帶來婆媳問題,增加父母壓力。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進行,蒐集台灣、中國內政、衛生單位等官方資料,樣本數達9734人、其中台灣約有5600人,結果顯示,在重男輕女、強調養兒防老觀念的華人社會,台灣或中國都看不出兒子可延長父母壽命,尤其是台灣有女兒家庭,父母親死亡風險都可降低,養女增壽效應比中國明顯,而無子女者未列入研究。該研究已刊登在公共衛生領域極具權威的《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上。

在台灣部分,研究團隊從1996年至2007年對追蹤家庭分析,發現不論是老大為兒子、至少有1名或2名兒子家庭,父母親死亡風險都會增加,如老大為兒子的父親,其死亡風險高出3成5、母親增加約1成3,至少有1名兒子死亡風險方面,父親增加約4成,母親增加約6成。

女樂陪年邁父母

在生育女兒對父母壽命分析,則發現生較多女兒有讓父母增壽功效。在女兒多於兒子家庭,父母親死亡風險各可降低約2成2、3成5,至少有1名女兒家庭,父親死亡風險可降低約2成,但母親風險則略增。

研究人員認為,女兒較貼心,多會照顧年邁、生病父母,而兒子在婚後易帶來婆媳問題,對父母造成壓力,尤其是與媳婦同住者。

媳竟阻擋兒捐腎

對此,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說,國內男、女新生兒比呈現失衡,依自然出生法則,女嬰應比男嬰多,但國內卻是男嬰多於女嬰,估計去年有3千多名女嬰被墮胎,上述研究與社會重男輕女期望相反,「正式宣告有女兒也很好。」

台灣師範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東燦表示,女兒貼心,出嫁仍常與父母互動,而兒子在外拼事業,且婆媳問題難解,確可能讓父母心煩,該研究推論合理。

曾進行多起活體腎臟移植的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泌尿外科醫師李伯璋說,臨床上遇病患要捐腎,女兒捐贈意願也多比兒子高,他曾遇病患兒子要捐腎,但因媳婦嗆「你敢捐,我們就離婚。」沒捐成。

安養照顧業者余志松說,他曾遇因車禍失能老婦住進安養院,兒子多年未聞問,出嫁女兒卻常來探望,但也曾看過不少孝順兒子。

2成仍想生兒子

藝人丁國琳說,母親40幾歲生下她,她則年近40歲時生女,「難怪我爸媽都很高壽,因有我這個女兒。」未來會好好把女兒養大。藝人聶雲說,很多結了婚的兒子和媳婦與父母處不來,女兒照顧娘家情形則很普遍。家有3兄弟的民眾林宗賢說,兄弟都很孝順,不覺得養兒子不好。家有4姊妹的民眾李美女說,父親一直對沒生兒子很遺憾,會拿此研究告訴他,「有女兒才棒。」《蘋果》昨民調則顯示,有3成7受訪者表示想生女兒,認同女兒貼心說法,2成仍想生兒子,4成無意見。

------

生兒子好?還是生女兒好?

其實都好。

有兒有女者,最『好』。

然而,養兒的目的並非是防老吧?

觀念錯誤,當然會造成一系列的骨牌效應。

孩子,究竟是消費財還是投資財?

想清楚之後再生吧!

生了,就有責任好好教養。

切忌,不要拿他人的孩子來和自己的孩子攀比。

因為,你該比的是~

你和其他父母投入的差異和品質,

而非,孩子事後表現的結果(倒果為因))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