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上回颱風之賜,

大家開始討論所謂的『家庭照顧假』。

這回,

國中小學又開始了家長日,或是班親會,

也引發了『親職假』的討論。

這兩件事,其實都由來已久。

有人提出,其實也是好事,

代表著更多人願意為家庭發聲…

以往,只要是時間允許,

苦主一定會親自參加班親會,

若遇到週五晚上有課,也只能作罷。

公務員有假可放,

勞工可能也會跟進,

只有我們私校,

名為教育業,卻不公不勞而被漠視…

可謂是第三等公民呀!

-----

最近國中小陸續舉辦「家長日」,但不少家長無法請假參加,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偕同勞工家長代表,呼籲勞委會修法讓勞工家長可放「親職假」。

全國教師工會呼籲,學校日活動若遇勞工上班日,應給予勞工帶薪公假參與,每年以一日為限 (上、下學期各半日),主張修正「勞動基準法」第37條,明訂「紀念日、勞動節日、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及勞工出席國民教育階段子女之學校家長日,均應休假」,以落實教育公共化理念。

全國教師工會估算,目前國中小學生約200萬人,如有20萬名家長因工作無法出席學校日,若可請「親職假」,以每日平均薪次1200元計,全國雇主增加成本約2.4億元。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指出,弱勢家長因為要忙於生計,家長缺席學校日的比率很高,雖然多數學校將學校日活動安排在假日或晚上辦理,但仍有勞工必須加班輪班,無法出席家長日,連帶影響家長會成員,以及學校各種委員會的家長代表,幾乎沒有弱勢家長發聲。

出席記者會的執業律師李漢中認為,「親職假」應該提升到法律位階,這樣雇主才不能跟員工說「不」。本身也是雇主的李漢中坦承,他打從內心不願意、且抵抗給員工放「親職假」,但想到教育是百年大計,他認為身為雇主不能只顧自己利益。

~學校家長日 可放親職假【2011/09/0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