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謀生需要具備什麼知識條件?一項針對資深老師進行的調查指出,英文達國二程度、國文與社會達國一程度、數學則只要小學程度甚至有老師認為,小三程度的數學能力,就足以應付日常生活的需要。

向陽公益基金會日前發表這項分析報告,針對40多位中小學教學年資逾五年的教師作開放性問卷調查,並進一步做的質性分析。調查主持人是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和警察大學副教授鄧煌發。

大多數資深教師認為,學生在學科上的學習,英文必須具備國二以上能力,國文與社會須具備國一以上程度,數學則至少需國小畢業程度以上,可在社會上具備基本謀生能力,其中數學學力更居四個學科之末。

但也有少數老師認為,英文至少要有大學畢業程度,才能滿足職場的基本需求,數學僅需小三程度即可。

同時擔任向陽基金會執行長的鄧煌發指出,這反映了資深教師對十二年國教的期許,英文可再提高標準,但要降低數學的要求標準。

調查也發現,資深教師認為不適應目前教育的學生,平均達21.7%,也就是每五個學生當中,超過一個無法適應目前的教育體制,比率不低。

調查指出,資深老師認為學校教育偏重智育的情況非常嚴重,智育比重占約六成,高過其他四育平均數的總和,德、體、美、群四育比重都各只有一成左右。

鄧煌發批評說,目前教育幾乎可以用「偏廢四育」來形容,「五育並進」的口號,可以說是教育界最易拆穿卻又是最難解釋的謊言。

鄧煌發說,到職場謀生最基本的能力,只要懂小學程度的數學就可,但在升學主義掛帥之下,學校數學都教得很難,讓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更慘的是,在現實環境中根本很難用得著。

他以自己本身求學經驗為例,高中讀了五年才畢業,就是「卡」在數學一科。他說,自己數學不好,後來還是可以拿到博士學位,在大學任教。

鄧煌發擔心,十二年國教推動後,雖可提升總體的教育程度,但也會讓更多同學無法達成學校對學科基本學力的要求,可能讓學生不適應情況加劇,校園霸凌、少年非行等問題也將增長。

報告建議,應及早簡化英文、國文、社會,尤其是數學科內容,以提高並延續學生的學習興趣,減少挫折的學習經驗。

~以上摘自聯合晚報100年10月8日,資深教師調查-要謀生 數學有小學程度就夠了!~

後記:

有關數學能力,其實懂四則運算就可以了。

再來,就是要會按計算機就沒問題了。

對於經常到國外旅行的看倌們,

應該對此有所體會~

每回店員在結帳時,

總是十分緩慢…

尤其,

當你好意拿出5元之類的給他,

(方便他找你整數)

卻發現對方又把5元還給你,

還認為你是多此一舉!

真的是給他『雞同鴨講』…   

 

數學只要有小學程度就夠了嗎?

如果按報導上的邏輯

也許是如此

但是

多學一些數學

其實是有用的

至少

可以讓視野更開闊

也可以學到各種不同的解題方式

正如人生

可以用各種角度去解讀和面對

學數學

其實也是體會人生很好的方法

應該沒有那麼困難

更沒有那麼嚴重吧

數學不好換條路走就好

但不一定要大家通通降級吧?

如果同理可證

那麼我們學國文的深度

以及古文的難度

又是為了哪一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