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image.jpg  
  • 作者:劉世英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第一章 初露鋒芒
    「我可以說是提前經歷了人生種種可能的困境。」

    第二章 探索未知世界
    「一部電影裡機器人控制了世界,我看了覺得相當有趣。我就想,要實現自動控制只能靠電腦,但這個領域充滿了未知。一九七九年時的學校沒幾台電腦,這個科系將來要做什麼我也沒概念,但它就是吸引我。」

    第三章 從科學家到管理者
    「過去我先考慮的是技術有沒有意義,做出來後對科學、產業有多大影響,很少思考它會產少多少利益,這是典型的技術導向思維模式。但對方是從企業的角度談判,先看市場,然後至訂策略,最後才看技術,作研究。」

    第四章 回國創業
    「開復,我願意回國去看一看。」

    第五章 在聰明人的世界裡工作
    「七年來,我可以說微軟亞洲研究院已經成為世界一流的基礎研究機構,但在產品研發上還不是。而這正是我要努力的方向。」

    第六章 與在地共贏
    「如果把微軟比做種子,那麼中國就是讓她生根發芽的土壤。微軟中國要成功一定要雙贏。要為在地培養大批優秀的科研人才,只有在地整體的科研實力上升了,微軟中國研發集團才可能走得更遠。」

    第七章 做人的智慧
    「做人就應該簡簡單單,晚上睡個好覺,早上起來,高高興興來工作。生命短暫,別把時間浪費在耍心機上。」

    第八章 簡單的生活
    「你做的哪些事可以大聲說這件事是我做的?你在你的生活圈子,又有哪些正面影響?家庭、朋友、同事、城市、國家等,是否因你而有了變化?」

    ----

    後記:

    本書講述的是有天份又努力,獲致成功的例子之一。

    書中提到有不少值得學習的方法~

    「電梯演講』:指在乘座電梯的2-3分鐘內,面對著你最希望碰到的人,能夠利用這短短時間,說服他認可你所講的事。這是訓練溝通技巧的方式之一。

    孫子兵法中的『道、天、地、將、法」是戰略規劃的五大要素,也是企業生存發展必須關注的五大要素。

    但競爭的最高境界是合作,是共贏。

    選擇人才的要素:正直誠信、智力、團隊合作、與人溝通的能力,要有信心、有簡化問題的能力。

    人的素質有先天和後天兩方面,前者稱為IQ,後者稱為EQ。IQ由天生智商加冒險精神組成,這有點像作業系統,預裝了就不易改變;後是可以改變的,相當於應用軟體和使用者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