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處不學習

沒有人天生是溝通高手

也沒有公司是天天過年

同甘比較容易

共苦則需驗證

苦主一上任

就面臨到類似的差事…

如今

新兵菜鳥也過了3個月了! 

時間過得真快…

相信

只要願意學習

沒有什麼是學不會的

只要有心

很多事情可以處理得更好的

危機也許正是轉機

大家一起加油呵^^

~以下摘自天下雜誌,100年10月7日,扮好烏鴉角色!職場宣布壞消息6大要領 ~

人人都喜歡當喜鵲,沒有人喜歡當烏鴉。身為經理人的你,不得不告訴屬下壞消息時,該如何化解衝擊?

領導人的首要任務,是做個有效的溝通者。而溝通上最困難的挑戰之一,就是溝通負面訊息。身為經理人,遲早有一天,你會需要告訴屬下某些壞消息。 人人都喜歡當喜鵲,沒有人喜歡當烏鴉。但是,面對公司獲利下滑、計劃取消、工廠關閉、被併或縮編、減薪凍薪、福利縮水、甚至必須裁員,主管責無旁貸,必須努力扮好烏鴉的角色,做好溝通。 這是件苦差事,無論你的宣布講得多有技巧,都難免會引發部屬們的焦慮,造成生產力暫時下滑,還可能導致某些員工決定跳槽。 專家指出,儘管沒有任何方法能完全化解壞消息的衝擊,但還是有幾種做法,可以幫助主管把衝擊減到最小,同時贏得屬下的敬重。

扮好烏鴉的角色

1. 當機立斷,儘早宣布:很多主管明知必須向團隊傳達負面消息,卻總是一再拖延,但拖延只會讓事情更棘手,而且讓員工感覺更糟。 「壞消息傳播的速度,比太空梭還要快,」《關鍵溝通》一書作者戴雷形容。正式的公告出現前,必然謠言滿天飛。所以,主管必須盡快行動,第一時間就說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且正確描述可能的各種影響。這麼做還可以幫你加分,顯示你在當家做主。 電子郵件雖然很快,卻是傳達壞消息的最糟糕媒介。因為不論你怎麼寫,電子郵件都會讓你顯得怯懦又冷漠。最好的方式,還是要在全體列席的會議上宣布。如果必須利用多次會議傳達,可以安排幾個會議前後接連,確保訊息要一致。 戴雷提醒,安排在上午開會,可以讓員工有充裕時間消化訊息,並提出疑問。如果是在下班前才開會告知,可能讓你顯得有所逃避。

2. 壞消息老實說:將一切能夠說出來的訊息,都讓屬下知道。如果你還不曉得即將發生的改變全貌,就老實這麼說。要是事情已經醞釀了一段時間,目前還沒有新的進展可公布,也要據實以告,避免員工們因為得不到任何資訊,產生焦慮。

3. 講話清楚、直接:愈簡潔愈好,許多主管往往說得太多,拚命解釋,繞來繞去,就是說不出真正該講的訊息。「你會把員工搞得一頭霧水,反而失焦,」組織心理學家賈維奇警告。 不要講得模稜兩可、委婉閃爍,這會讓員工產生誤解。更不要故作幽默,「負面消息應該是很嚴重的事情,你應該尊重對方。」 溝通時,可以把訊息複述幾次,有助於讓大家記住。賈維奇建議,一開始,先做個簡短的正面發布(例如,今年公司的進展順利),然後再說出負面消息,以及為了因應這個負面狀況,公司必須做出的改變。

4. 表現出體諒的態度:有些主管擔心被認為軟弱,所以在佈達壞消息時,態度顯得不痛不癢,這是不對的。你應該表現出關懷,但不必為了這些消息而道歉,或者喋喋不休地說你有多難過。 為了顯示可靠與真誠,溝通時,你應該直視屬下,最好不要從頭到尾低頭唸稿。可以的話,事前先把內容記熟,同時練習你的肢體語言,有助於加強佈達時的效果。

5. 保持樂觀,安定人心讓大家了解決策形成的來龍去脈,但不必交代太多細節。如果你是做出這些變動的決策者之一,就應該老實告訴員工,不要用「公司決定的」來逃避推諉,應該說「這是我們(或我)的決定」,讓屬下看到你的擔當。 向大家保證,公司管理高層已經想出一套因應難關的策略,然後,要求他們支持。儘量保持樂觀;強調公司正在做些什麼,來減少員工的痛苦。告訴大家,面對眼前的困難,每個人將要扮演什麼角色,做些什麼,並保證他們在公司的未來規劃裡,將得到更多參與的機會。

6. 傾聽與回應:事先想好,屬下可能會問哪些問題,該怎麼明確回答。遇到你也不曉得答案的問題,直接回答「我不知道」,或「我不知道,但我會在弄清楚以後,再來回覆你。」 如果有些問題太複雜,就先想好簡化版的回應。如果是情緒性的問題(例如,語帶憤怒的質問),儘量用中性語言來答覆。負面消息難免會引發屬下的不滿,你應該控制自己的情緒,有風度地逐一回答。 回答問題時,你的目光應該先注視著提問者,然後看向其他人,以表示這個問題其實跟每個人都有關。同時,為了避免有些「不太友善」的提問者繼續追問(並且給更多人發問的機會),你可以在答完前個問題後,轉頭望向全場另一邊,請其他人提問。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482期,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70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