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段心儀/高中教師(台北市)]

全文網址: 12年國教/家長心慌 怕成首屆白老鼠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849046.shtml#ixzz2RHisVFI9
Power By udn.com

聯合報民調發現,十二年國教,有41%家長贊成明年立刻實施31%認為應延後實施,19%認為根本不該實施。

我大膽揣測:如果這份針對國小及國中七、八年級學生家長進行的訪問再作細分的話,恐怕反對明年實施的是八年級學生的家長,而贊成明年立刻實施的家長,大部分小孩現在就讀國小或國中七年級,他們怕一延後,自己的孩子就變成第一屆的白老鼠了!

調查又發現,各類家長中,以擔任教職者最反對十二年國教立即實施。十二年國教一定得犧牲幾屆學生嗎?從老師端反應來看,似乎如此認為:

一、入學方式太龐雜:明星學校招生名額必定少於希望入學的名額,各路人馬就必然會在超額比序上力求勝出。然而,超額比序不但龐雜,而且充滿了「這樣算不算」的模糊空間。具有不確定性的複雜規則,還有許多超額比序的項目,有賴人為驗定或證明,其中就有許多操弄甚至套利的空間

教育部又堅持「先免試後特色」的入學方式,勢必使學生在選擇上更感困難,造成重複選擇及大量缺額的混亂現象,北北基高分低就的爭議必定再現總得幾年動盪,下台幾個官員,入學辦法才會修改得簡單可行。

二、高中教學不及應變:十二年國教其實就是逐步走入混才教育今日國中教學現場即將在高中複製,教育部力推差異化教學、補救教學,也就是在為解決高中端未來的教學困境暖身。

這些計畫充其量只是補破網,若從教育的理想面來看,為了因應學生不同的需求,必須開出足夠的選修課,讓每一個性向、資質不同的學生,都得到最合理的安頓。但今日高中在課綱尚未修訂下,不能減併科目,不能解決大學入學的實務問題,師資未完成培訓,學校人力物力不足,配套尚未到位,這些問題都無法解決,如何迎接變局,照顧好需求各不相同的學生?

事緩則圓,十二年國教如果勢在必行,請速速將一切配套到位,讓老師、家長放心,那時才是妥當時機。國家大政絕對不能以人民的犧牲來成就歷史定位。

[後記]

大家都知道

12年國教絕對不可能一步到位

官方的說法是期待108年…

天哪!

被犧牲的孩子該怎麼辦呢!?

那些說贊成的家長

真的是認同和相信政策的推行品質嗎?

本人也十分懷疑!!!

 

以現在的八年級為例

國中的教材和教法

完全和以前一樣

之後的高中教育也沒有準備好

簡直就是一場急就章

了解12年國教會考的人都清楚

會考就是基測的等同

那些什麼義工嘉獎的

根本是障眼法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