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今天在中興大學畢業典禮,以幽默口吻勉勵大畢生,月收入低於5萬元,「千萬別儲蓄」,應拿來拓展人際關係累積資源。

國立中興大學今、明兩天舉辦畢業典禮,戴勝益上午應邀到場,帶著鍋鏟、筷子和一疊22K千元大鈔以「出社會後避免受傷害的5個法則」為題演講,幽默且另類的表述讓在場師生笑聲及掌聲不斷。

戴勝益拿出一疊22張新台幣千元鈔票,用來形容職場新鮮人剛出社會收入只有22K至28K不等,但他要同學「千萬別儲蓄」,否則就會變宅男及宅女。

他說,所有理財書都在勸年輕人出社會後就應儲蓄,但這是錯誤觀念,許多在台北工作的年輕人,領薄微薪水,要租房、吃飯又要儲蓄,於是不敢參加社交活動,久而久之,把自己的人緣縮到只剩桌子及電腦,而變成宅男及宅女。

戴勝益說,在月收入達到新台幣5萬元前,都不要儲蓄,鼓勵年輕人把所賺錢的錢,拿來拓展人際關係,累積資源。不過穿了一身平價品牌的戴勝益說,不是穿名牌才叫成功,不要把穿戴名牌的東西當人生目標,這反而會阻礙未來的成功,他的意思是把辛苦賺的錢,用在有意義的地方。

至於鍋鏟,戴勝益說是要藉小時看媽媽煎魚的經驗及技巧,告訴同學,全世界沒有用「快」就能達成目的,例如人一輩子換5次以上的工作,易失去別人的尊敬,因為這代表這個人耐心不夠,他鼓勵學生必須培養耐心及等待,才有機會。

戴勝益拿出筷子則強調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出社會後千萬要記住「人緣第一」才能發揮專業,就算很有能力,但是人緣很差,別人不跟你配合,「你就死了」,所以千萬不要恃才傲物,演戲可以彩排、人生不能重來,期勉畢業生要把握當下。

~以上摘自中央社,6月8日~

[後記]

團隊合作的確是職場上注重的能力

但也別忘了個人實力的養成

否則

只出一隻嘴或是靠吃喝玩樂來做生意

這樣也是不行的

本來

理財的意思不是只有儲蓄一途

而是適度分配資金配置

包括回饋父母、回饋社會、投資自己、投資人脈…

我想

戴先生可能沒有真正讀過財管或理財的書吧

工作賺錢後就儲蓄不要亂花,應該是老一輩父母的諄諄告誡吧!?

身為教育工作者

本人了解戴先生對於教育的關心

但名人講一句話

我們得花多少時間在教室和學生們說清楚、講明白?

好讓他們真正了解業界大老的用心?

如果

年輕人錯誤理解了這句話

還把這句話拿來當作是不回饋父母、不還學貸或無法存錢的合理藉口

相信這也不是戴先生的初衷吧!?

再者

花錢請同事、老闆或同業、協力廠商吃飯

也要看人、時機和場合

小心被說成是賄賂唷

而且

有時候是你想買單

對方也不敢接受哩

如果

大人們又想講話時

可不可以

請一次講清楚為妥

例如-如何在合法的情形下,把錢用在人脈累積上?

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