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281-詐欺遊戲.JPG  

詐欺遊戲,只要騙過對方,一億元就是你的;萬一慘敗,就得償還巨額負債!隨著參賽者越來越多,金額也越滾越大!冷酷的遊戲規則、嚴苛的極限狀態,激發人們最原始的求生意志和金錢慾望!

 

神崎直(戶田惠梨香 飾演)(小直),是個天真憨直,從來不懂得懷疑別人的女大學生。有一天她收到了神秘包裹,裡面竟然有現金 1 億圓和一卷錄影帶。小直看完錄影帶後,才發現自己已經糊裡糊塗加入了「詐欺遊戲」,而且競賽對手竟然是她視為恩師的國中班導!面對上億負債,恐懼絕望的小直,找上詐欺天才秋山深一(松田翔太 飾演),求他助自己一臂之力

當全天下最容易上當的女人,遇見全天下最精通騙術的男人,意外的組合,能夠幫他們過關斬將,贏得最後的勝利嗎?

 

第一回合戰(No.1-2) ~ 人,是不能相信的嗎?

小直是個連撿到100圓,都會送交派出所的憨直女孩。一日,小直回到家發現一個包裹,裡面竟然裝了1億圓,並附上名為「詐欺遊戲」的遊戲規則。規則是與對手鬥智,看誰在30天的期間內,能將對方的錢騙走。屆時騙到的錢將成為獎金,而被騙的人則必須舉債償還這1億圓。驚慌的小直將包裹送交派出所,但警察認為這並非失物,所以拒絕受理。
2天,小直得知比賽的對手身分,竟然是自己國中時很敬愛的藤澤老師。小直開心的把錢拿去給老師保管,希望在比賽截止時,將1億圓全額歸還。但小直萬萬沒想到,老師竟然騙走了她的1億圓。這時在警察的建議下,小直去求助剛出獄的天才詐欺師秋山深一,而秋山最後也答應幫忙,但報酬是5千萬圓秋山的策略是和小直輪流監視藤澤,讓藤澤陷入恐慌,最後甚至不敢踏出家門一步

 

第二回合戰(No.3-5) ~ 真的沒有人人都幸福的方法嗎?

小直接到詐欺遊戲第二回合的通知,秋山要小直不要理會,拒絕參加,但小直還是被騙前往了第二回合會場。秋山及時趕到想阻止小直,為了進入會場,秋山也被迫代理參加了遊戲。這次的遊戲是「少數決遊戲」,22個參賽者投票選YesNo,由人數較少的一邊獲勝,輸的人則留下價值1億的名牌退場,並且必須負債1億。而最後如果留下1個人則可以獨得21億圓,若是留下2個人則可各得10億。
秋山想到了一個必勝法,就是組織一支8人團隊,每一局分布在YesNo兩邊,而最後一定會有團隊的人留下來,然後贏得獎金的人必須將獎金分發給退場的人,這是最後大家都能從詐欺遊戲脫身的必勝法 (但亦有破綻)。可是有一件事情讓秋山很擔心,那就是22人之中有一個非常狡詐殘酷的「X」,由於不知道X的真面目,遊戲進行得很奇怪,小直也果然遭到了淘汰...秋山雖然贏了,也因「X」的關係,讓獎金變得不夠分,所以秋山決定晉級第三回合,並揪出這個遊戲的幕後指使者。

第二+1回合戰(敗部復活) (No.6-8) ~ 領悟-如果大家互相合作(互信),則可就此解套。

小直為了讓秋山不要再參加第三回合,於是決定參加第二回合的敗部復活賽來參加的人全是在第二回合遭「X」背叛的人,原本大家在裁員遊戲中,打定主意讓「X」第一個被裁員,但「X用計讓大家反而敵視小直... 幸而得到秋山的指點,小直才能有敗部復活的機會!秋山以天價賣票,目的是想拿到所有人的錢後,讓小直就此退出這個遊戲...但小直卻作出另類決定…

 

第三回合戰(No.9-13) ~ 真的有純真善良的人嗎?

小直和秋山等人,從敗部復活賽的會場直接被帶往第三回合的會場。第三回合的遊戲是走私遊戲,加上臨時參賽的橫谷(鈴木一真飾)共10人,分成水國與火國。雙方必須將存在敵國的錢走私回國,否則最後個人將可能負債高達5億圓….小直和秋山等人的水國,在走私遊戲一開始就處於劣勢,尤其在橫谷宣稱有透視能力以後,更是一路慘敗。但水國的大野(坂本真飾)也突然宣稱自己能識破有無走私...秋山和橫谷展開鬥智戰之際,小直希望化解他們兩人的恩怨。…一路走來,小直不疑有詐,雖然一再被騙…

最初之所以會捲入詐欺遊戲,其實是因為傳銷組織的大老闆長谷川(北大路欣也飾)重病住院時,無意中發現了純真善良的小直。但長谷川的人生觀是,不相信這個世間有真正純真善良的人,所以故意讓小直參加詐欺遊戲,希望她露出真正醜陋的一面…

 

 Villa 後記:

正如長谷川所言,第四回戰,不是正在上演中嗎?

詐欺遊戲,是一部藉由金錢觀探討人性的影片。因為『擁有』所以『不想』失去,如此的貪念,會促成一連串『狗為食亡,人為錢役』的骨牌效應。正如小直所言,如果不想『得到』,就不會『負債』!究竟是由人來主導人生,還是被物所奴役?

 

過來人最常講的一句話,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倚老賣老。經驗誠可貴,智慧價更高。如果累積的人生經驗越來越多,卻讓自己的人生觀越來越負面,不再『相信』人,這樣的經驗代表著,一次次的挫折和打擊都白費了!在每個發生來臨時,能夠正向解讀,不被自己打敗,的確不容易!

也許,劇中的小直還太年輕,不知人間疾苦;但編劇想表達的小直,其實是那些歷經痛苦仍選擇熱愛生命人們的縮影,正如劇中的警察、工作人員及一些參賽人員等配角,個個不都是現實世界中每個人的翻版?人生,當然不會一帆風順,重點是在順境時,我們累積了什麼?在逆風時正是檢驗成果的時刻到來!在新的一年來臨,期許LV能在逆境中學習更多,成長更多!

 

後後記:

謝謝同事W的熱情推薦,後來才發現這部也是阿芳2008年大年初一就帶來LV家擺了一年的片子說…

一併感謝,阿里阿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