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昭和33年,是東京鐵塔修建竣工的一年,也是二次大戰後日本逐漸從希望中復甦的一年。到東京發展的鄉下女孩六子(崛北真希飾),滿懷希望可以到東京的大公司工作,擔任社長秘書,沒想到心目中的大公司竟是一間小型的修車廠;而老闆鈴木則文(堤真一飾)也以為自己聘到的是會修汽車的男性助手,但六子只會修腳踏車…

 

幸好有溫柔賢慧的妻子(藥師丸博子)在身旁勸說,才留下六子和他們一家三口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六子得以成為汽車維修工廠的學徒,展開了她的新生活。出身貧窮的六子為了存錢,連年假都不敢回家;貼心的老闆娘還幫她買好了來回車票及回家的拌手禮…這樣的恩情和温情,超令人感動滴!

 

 

 淳之介和鈴木家的兒子一平是同班同學,他的母親是酒家女,沒辦法把孩子帶在身邊,而父親則是大公司的老闆…只好將其託付給朋友-風情萬種的居酒屋老闆娘-崎浩美(雪子飾),而浩美卻把這個燙手山芋丟給了對自己有好感的作家兼柑仔店老闆-茶川先生(吉岡秀隆飾)

 

茶川是東大畢業的,但一心想成為一流小說家,卻與芥川賞文學獎無緣。副業則是柑仔店老闆,並在三流漫畫週刊連載兒童小說-少年冒險團-糊口度日。某一晚喝醉,被浩美趁勢拜託,照顧麻煩的淳之介…這使得茶川的生活更加辛苦!

 

淳之介是難得的孩子,十分體諒茶川。兩人雖然生活匱乏,但都喜歡寫作,便日久生情…非親非故,卻情比父子深!後來,淳之介的親生父親發現自己的兒子淪落,硬要把他帶走…

 

 臭脾氣的老闆鈴木溫柔的妻子調皮的兒子離鄉背景的六子、一心想成為作家的柑仔店老闆和寄養在他家的小男孩淳之介,三丁目的鄰里巷弄間上演著一幕幕純樸敦厚的悲歡離合,在那個電視和冰箱剛剛問世的五o年代,在那個好人總是純真、壞人也不會太壞的美好時代,一切都溫暖地令人動容。

 

雖然,在因緣作弄人的時代背景下,有情人並未成為眷屬,淳之介憧憬著三人幸福快樂的日子並沒有實現…

 

這是一部沒有錢,但卻有人情味的電影,非常值得中生代的我們和孩子闔家觀賞的好片!

當年該片轟動日本影壇,以35億日元的成績榮登年度票房冠軍!

相信,這部片引起了廣大觀眾們的共鳴,回首過往,經濟正要起飛時…

並珍惜現在所擁有,更有力量面對-經濟正在蕭條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