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載,為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質量的關注,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基金會於2001年發起一項全球睡眠和健康計劃,並將每年春季的第一天,即3月21日定為“世界睡眠日”,亦即伴隨“春分”而來。這並不是讓全世界的人在這一天放下工作,全體安然入眠,而是從3月21日開始,讓我們開始珍視這生命的1/3。

哪些人最容易患上失眠的毛病呢?世界睡眠日之際,成都市精神衛生中心主任認為:作家、記者、演員、白領、設計師和創意人、全日醫療陪護,以及上夜班的護士、司機、保安、超市員工等,是目前容易患上失眠的7種人群。

專家說,目前大多數人有著這樣一個誤區:認為睡得不好是正常現象,是自己過於勞累的緣故。其實這種觀念是錯誤的,睡得不好也是病。失眠不僅是指睡不著覺,入睡困難、多夢、早醒等睡眠質量不高的現象都屬於失眠。根據統計,國內失眠人口已超過300萬人,在台灣平均每4個成年人就有一個人有睡眠困擾,各大醫院睡眠中心不僅很難掛上號,更是一床難求,光是為了做腦波檢查,就得等上三、 四個月。


同時他建議,這些人群應盡量保持規律的睡眠,合理安排生活,適當工作、娛樂及運動,睡前1至2小時停止緊張的腦力和體力勞動,或者培養一套輔助睡眠的習慣,如睡前用溫水洗臉、洗腳、刷牙。這些人應盡量把日常活動內容安排得豐富多彩,將注意力積極投入到外界活動中,如:旅游、攝影、娛樂、健身、體育類活動等。要能夠專注於某種東西:聲音、音樂、意象、圖片、場景,有順其自然的態度,不在意自己在做什麼。同時,克服怕失眠的心理和對夢的認識誤區,逐漸嘗試改變猶豫不決、優柔寡斷的個性特點。

他提醒廣大“上班族”:現代社會的壓力越來越大,睡眠透支已成為一種都市流行病,大家不妨在白天“打個盹”,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恢復體力,保持最佳狀態。“打盹”的最佳時間是13時至15時,但夜間入睡困難的人最好不要在白天“打盹”。

 

後記:

失眠有兩種,一種是生理因素,另一則是心理因素。

符合人體功學的好床和好枕頭,都是輔助的工具之一。

重點是,解鈴尚需繫鈴人,尤其是心理因素的失眠…痛苦萬分哪!

晚上用腦過度、心裡(隔天)有事及喝刺激性飲料等都是造成自己睡不著的凶手!

好奇怪,只要一回娘家,隨便躺著也能睡著,即使是硬板床…

所有的壓力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放自己一馬吧!

中國人的節氣,其來有自;按著春分行事,睡眠品質好,做事效率才會高。

那麼,大家是該重視這人生的三分之一,好好來睡個美容覺吧!

也祝老哥長尾巴快樂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