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日本人之後,韓國人近年來也挺重視教育的,由他們的出書情形可窺知一二。

茲摘錄重點如下。

最重要的時期-小學四年級

 

孩子升上小學四年級後,父母漸漸開始不安起來。這是因為低年級時,孩子不必特別預習或複習,就能夠靠幼稚園時期累積的 實力跟上學校的進度。而且實際成績上也分不出太明顯的優劣。

 

到了四年級,孩子的確會開始對讀書感到有負擔。這也是因為學校的課程真正開始變難。四年級是跨入高年級的開始…四年級真的非常重要!

作者認為,孩子讀什麼大學,是在小學四年級時就決定的!

 

孩子在低年級的表現,靠的是父母的實力。因為要學的東西並不難,所以父母只要稍微花點心思,孩子的成績就可以提高。然而到了高年級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課程教材開始有難度,父母要一一指導也開始有困難了。這時會讀書跟不會讀書的孩子就正式分出高下;且這段時期形成的優劣分佈,必須要花許許多多的時間與努力才有機會改變。這也就是小四重要的原因。

 

 

為什麼是小四呢?

 

會讀書與不會讀書的孩子之間的差異,從他們讀書的樣子可以明顯看出。即使只看數學一科,優等生四則運算的能力非常強,教科書的基本概念都能理解,應用題對他們而言都不困難在國語方面,小四之後,了解詞彙概念的各種學活動隨之增加,閱讀不夠的孩子,詞彙量會不足,讀國語和讀外語一樣辛苦。而理解概念能力,對於理解數學、社會、自然等其他科目的內容都是必要條件。所以,國語不好,其他科目也會變得較困難。

 

四年級的落後,能不能在五、六年級時下功夫追趕呢?當然不是遙不可及,但大部分孩子都失敗了。幾乎沒有孩子是因為頭腦不好而功課趕不上,問題就是在於開始的時間。他們要花更多的時間補強不足的專注力、理解力和計算力。這些在在都需要時間,殘忍的是,在補強能力不足的這段時間,學校進度並不會停下來等孩子,而是不斷前進。這正是作者認為最遲要在小四展開行動的原因。否則,進入青春期後,狀況會更複雜。因此,在青春期真正開始之前的四年級,才是培養孩子讀書習慣的最後一個好時機。

 

孩子不知道時機的重要性

 

正因為孩子不會感到歲月如梭,也不清楚時機的重要性,父母扮演的角色就十分重要。有基礎實力的孩子自然會讀書;基礎實力比唸書技巧還重要。

基礎實力靠父母打造:作者強調媽媽的關心、媽媽的話語和媽媽的努力。總之,媽媽就是孩子讀書的經理人!

各位有興趣的經理人們,請自行參考本書,書中自有黃金屋…。

 

~摘自金康一.金明玉,小學4年級定終生,世茂書局~

 

 

後記:

本書是去年就買的,自己實行的結果,還算不錯!有10歲以下小孩的父母,試試無妨。

作者強調,基礎實力靠經理人打造;但 villa 的解讀是,良好且正確的讀書習慣更為重要,尤其是主動和自律…

人生是馬拉松的競賽,先跑不一定先贏;靠參考書和測驗卷,只是確認和檢視孩子的理解能力;創造能力和對課程的延伸興趣,其實才是後續的決勝關鍵。

如果孩子已經超過10歲了呢?

其實,也不代表沒救;至少,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再者,本書是給我們一個大方向,也別矯枉過正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