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mbCA2XVO4G.jpg 

原本,看簡介時,感受不到其真正內容,得自己親自觀賞後才知道~

本劇描述的是一個養女,靠著一已之力,努力活下去的故事。

鈴原奈緒(松雪奈子飾)原本是某大學的研究員,但因故而到小學教書,雖然她不喜歡小孩子…。

在班上,有1個女孩憐南道木(蘆田愛菜飾) 十分特別~大家都乖乖按老師的指示寫作文,她卻是交白卷;且問的問題都是超齡…

後來,因為憐南在學校昏倒後,大家才漸漸發現~原來,憐南長期營養不良,且身上有不少傷痕,是一直被家暴的孩子!原來,女孩的母親有個同居人,會利用兩人獨處的時間對孩子施暴;孩子不敢講,母親也裝作不知情?!

旁人,多半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視若無睹…

某日,奈緒下班後到餐廳吃飯,意外遇到憐南。原來,憐南有個小本子,裡頭是記錄她最喜歡的事物;她說,想著喜歡的事物,心裡就會開心!

(的確,一個7歲的孩子,竟懂得自我提昇…畢竟,想著好事,好事跟著來;想著壤事,霉運連連)

在兩人對談的過程中,可以隱約發現~奈緒和她母親的關係似乎不佳!?

因為,接到妹妹芽衣要結婚的消息,她完全不想出席;更讓母親擔心的是,她已經好幾年沒回東京老家了…

 

原本,友人介紹她一個新工作。她正打算辭掉教職赴任,卻基於擔心而到憐南家看看…,不料,竟在黑色垃圾袋中發現了憐南!?而她的母親和同居人已搬離…

奈緒心疼不已,趕緊帶她回家休息和吃飯…也讓萌起了想當憐南的母親,照顧她;但是,她們必需先隱姓埋名逃到另一個陌生的城市,然後以母女相稱…

製造了憐南可能不小心跌落海底的事故後,憐南道木自此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鈴原繼美

兩人先到奈緒小時候待過的育幼院去探望院長,沒想到,只有一個空屋和1名老人…奈緒當年在育幼院裡,也是個話不多,孤僻的一名怪胎,幸好有院長的照顧。後來才被鈴原家收養…因此,這也是她想當憐南的母親,和當年養母照顧她一樣的投射心理吧!

到了東京,憐南的名字變成了繼美。有個望月太太,經常和繼美一起玩。因為,奈緒必需努力找工作,初當母親又沒有人幫忙帶孩子,常有出錯的時候…望月就住在附近,是個獨居老人,開了一家理髮店,卻患有疾病,不久於人世…她發現~終日思念的女兒,回東京了,竟帶著1個女兒…她打算不透露身份,盡自己所能來保護女兒和孫女…但一邊勸奈緒,何不回自己的家呢?依賴家人有什麼關係?

於是,她回到家裡。養母十分開心,也看出姐妹之間的端倪…大妹芽衣從小妒嫉媽媽最偏愛大姐奈緒,小妹則是奈緒的支持者。就在一切看似平靜之際,記者和警察們,已悄悄地進行誘拐女童事件的調查了…

為了讓繼美能有身分進入小學就讀,奈緒花了不少心思…為了不連累養母和妹妹們,奈緒決定將戶口移出。幸好望月接濟她們…奈緒,也發現了~原來,望月是她這輩子最不想見的人!因為,她不能接受當年被自己的母親遺棄的事實!!終於,在連日的相處之後,奈緒追問到她這輩子最想問的問題…望月說,當年有罪在身,一直在逃亡。母女倆分別那天,她立即被捕入獄…等到服刑期滿,才開始找女兒…也因為如此,她幫助奈緒繼美順利逃亡… 

當醫生告知奈緒有關望月的病情時,奈緒的心釋懷了…然而,警察也追上她們,終究得面對這一切了…奈緒被捕、繼美被安置到室蘭的育幼院,應該是警方也了解到她親生母親的行徑吧!望月在警方面前扛下一切,但因有前科在身,被建議應不宜多做些什麼 (因為,當年她忍受不了家暴而殺夫… ),奈緒鈴原家的養母亦然!在此時,2個女兒亦力挺奈緒,給予最直接的親情…果然,奈緒獲判緩刑,而道木也和同居男友被捕…

鈴原到理髮店要告訴望月有關奈緒的事時,才發現望月的病情,並答應要奈緒一回家後即來探視,卻被望月拒絕了!原本,鈴原是反對望月奈緒相見的,經歷了這一切,兩個母親卻成了惺惺相惜的關係…鈴原了解,在奈緒一心放在繼美身上,其實,此時的生母望月,才是她更需要去關心的人! 

本劇演了10集,即將進入尾聲。越到後面,越是催淚…

看到最後1集才發現~原來,經然藤吉的追蹤才知:當初望月帶著奈緒逃亡半年後被抓,警方的問訊口供,全部是她一手規劃,燒房子殺夫…這些,都不像是個性温厚的望月個做的事…當年的警察說了,世界上有2種人,一種是男人,一種是女人;但還有一種人是媽媽,這是我們所不了解的…連藤吉一再追問她是否在保護誰,望月都不語。在臨終前,才出現了那一幕母女逃亡時的畫面…  

這個故事要講的重點~成也媽媽,敗也媽媽。也許,東方社會中,女性扮演母親的角色吃重,卻沒有任何地方教授一個女性如何成為一個好媽媽…大家,都是當了媽媽才開始學習當媽媽;有人跌跌撞撞,終於理出頭緒;有人始終在渾沌之中,剪不斷理還亂!一個人努力活下去,固然重要,但當自己軋不過來,適時地尋求協助是必要的。最後,天下真的有不是的父母;如果真的生養孩子,絕對要事前考慮清楚,因為,選擇了之後就是一輩子的責任呵!

雖然不忍心讓繼美待在兒童保護所,但是,奈緒心裡清楚~只要童年時和媽媽手牽手的記憶,會在多年後相逢;雖然,兩人的樣子都改變了…當時,如果不是自己決定要當憐南的媽媽,她就不會在逃亡的路上,遇上了望月!老天爺在冥冥之中,真的自有安排。也因為自己有了這一段經歷,才深刻了解望月這一生的心思和母女之間的牽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