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 作者:艾倫.狄波頓
  • 原文作者:Alain de Botton
  • 譯者:陳信宏
  • 出版社:先覺
  •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25日
  • [目錄]

    一 進場
    二 出境大廳
    三 機場空側區
    四 入境大廳

    ------------------

    推薦序
    旅行於機場之內的奇妙體驗
    文 / 蔡詩萍

      常常進出國內外機場,寫作的本能告訴我,「機場」一定是充滿故事的好地方。

      人來人往,進出接送,短暫邂逅,長期別離,無一不見證了我始終深信的一個觀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的最佳主角。

      以前聽歐陽菲菲的歌曲〈入境出境〉、薛岳的〈機場〉,常為歌詞中流瀉的人生無奈,宛如機場送行、入境出境的對比象徵,而觸動心思。後來看到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導的《航站情緣》,透過湯姆漢克演的,滯留機場過境大廳長達一段時日的角色,讓一般人更深入的擺脫了搭機乘客入境出境的「過客心理」,而能一窺「機場這龐然大物」裡面的體制與人情。

      我不知道,我心儀的作家艾倫.狄波頓這一回接受英國希斯洛國際機場邀約,擔任首位駐站作家的構想,主事者的靈感是否來自電影《航站情緣》,但選上狄波頓,毫無疑問,是獨具慧眼的。

      機場,作為一個送往迎來、入境出境的場所,觀察者首先要具備感性的融入,這一點,不少作家都具備,不算太難。不過,若把「機場」當成一個體制,當成一群各具專業、各憑本事謀生的平台,但又因為這平台充滿了陌生人的交會,兼具運送乘客、行李等複雜的「理性運作」,以及,每個人,包括搭機者、機場各類工作人員,自身背負的「生活壓力」,遂讓「機場」變成一個兼具浪漫主義(溫馨接送情)、寫實主義(機場每日按表操課的流程與層出不窮的偶發意外事件)、現代主義(每個人的渺小與體制之龐大、世界之浩瀚)、後現代主義(穿透機場內部不為人所知的、互為主觀的各種人情世故),等等集大成的場所。

      說真的,不一定是別的作家寫不出來,或寫得不夠好(至少,我深信村上春樹就會寫出與狄波頓迥異的機場風格),而是,狄波頓雀屏中選,絕非偶然。他在此之前,對愛情、對兩性、對人的細密思維過程、對旅行、對社會階層、對建築等等議題,早就個別做了深入的觀察與寫作,這樣的作家,把他置放於「機場」這樣光怪陸離、各式主義充斥的場所,任由他近身田野考察,或維持距離冷靜描繪,他當然能穿透表象,提供一份「旅行於機場之內」的精采報告。

      我們可以這樣聯想:一個身形並不高大的男人,在機場裡,或駐足靜觀人潮的移動,或趨身向前對某位乘客、某位工作人員攀談,或小範圍的追蹤引他好奇的人與事,或大面積的穿透了「制度」在運送人們無所不至的便利中扮演的主導者角色。他,不過是一位作家,卻讓我們重新體驗了我們進出機場時所遺漏掉的太多鏡頭與畫面。

      作家,不過是一個普通人而已。他稍具特權的是,別人因他作家身分,給予了觀察某些特殊際遇的權利。但作家,若非自己珍惜老天賞賜的特殊才具,而能透過獨特的眼光與筆法,深掘出世人所不能觀察,或觀察後無法深入領會,或領會後卻不能細緻傳遞的「真實世界」,那作家頭銜,又有多大的意義呢?

      我喜歡這本小書,它讓我重溫昔日導讀狄波頓數本創作的知性樂趣。尤其我確定的是,今後出入機場,我的眼光將隨著狄波頓《機場裡的小旅行》,而把每一座機場,都當成旅行的另一番小天地。

    --------------

    您是否曾為了出國,而事先擬好一些要準備的清單?

    LV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但隨著次數和頻率的增加,似乎~

    該帶的就是那些…

    尤其,越短天期越不需要費心…

    曾幾何時,我們,也從事先買旅行平安險,信用卡的停車預訂…

    改成了,直接由無限卡的服務來代替。

    正如作者所言~

    有錢人帶的行李通常最少,

    因為他們的地位與行程讓他們得以遵循那句俗語,

    亦即在這個時代只要有錢,

    任何東西都可以在任何地方買得到。

     

    這本書是金主聽到中廣的推薦時就買了,

    公主也早就看過了,

    只有苦主,是這次旅行回來之後,才完整得閱讀完畢。

    的確,透過本書,

    作者帶領讀者穿越出境、入境大廳和機場空側區,以他融合了風趣和智慧的一貫筆觸,讓我們知道~

    待在機場裡,可能比我們以為的更具啟發性。

    下回再到機場時,體會和感受,真的會大不相同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場 旅行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