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下台中

看到了平常較少看的自由時報

各報的同一天頭條新聞

選材的差異挺大的!

有些報隻字不提此事

或者僅以很小的篇幅草草帶過…

 

在大人的世界中

常自以為了解『什麼對孩子最好?』

並進而給了『孩子並不想要的東西』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 

有時也不妨聽聽孩子們的想法

也許有值得採納的意見哩!

 

~以下摘自自由時報,100年10月30日~

儘管政府希望透過免試升學等多元管道讓孩子快樂學習,但是國內青少年並不領情!昨天第一屆兒少國是高峰會議上,四十四位與會學生代表一面倒主張要考試升學,強調聯考才是最公平的制度,對力推免試升學的教育部投下了反對票。

考試最公平 反對免試升學

內政部主辦的兒少國是高峰會議,昨邀集全國四十四位十到十八歲的兒少代表,針對兩個月來全國各分區代表討論出約一百五十條建言,以不記名舉牌票選出五大政策內容。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表示,過去很多人認為「小孩子,有耳無嘴」,但時代不同了,兒少國是高峰會議就是要讓孩子做主人,說出兒少心聲,結論將在十一月十九日全國大會上交給馬英九總統。

引發學生們最大爭論的議題就在口號響亮、但細節至今不明,要到明年四月才公布的十二年國教升學方案。學生代表們幾乎一面倒舉牌支持考試升學,「我們主張廢除免試升學!希望從兩次聯考(基測)中擇優登記分發,選校不該用學區分派,應依學生的分數或興趣。」

學習非賭注 質疑次長言論

薇閣中學一年級林士淵說,十二年國教政策103年就要上路,內容卻到現在連個影子都不清楚,要教學生及家長如何安心?身為第一屆「白老鼠」,怎能不質疑政府推動過程太過倉?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日前面對各地家長質疑時,只會說:「明年四月前保證會有明確的報告說明,否則我就回家吃自己。」林士淵反嗆:「學習不是賭注,官員政策錯誤或延宕可以辭職走人,我可以打包走人嗎?」記者昨天聯絡不上陳益興,無法得知他的回應。

與會學生幾乎一面倒贊成以考試定終身,多數學生代表認為,他們真正在乎的是公平,因為即使升學不考試,將來進入社會還是要考試、要競爭。大人主張的免試或多元升學制度只有讓學生負擔變得更多、顧慮也更多,更不快樂。

多數學生代表也對師資問題憂心忡忡,十二年國教政策要以招生區來分發就讀,但師資水準參差不齊,要如何讓分到社區高中就讀的學生相信自己會碰到好老師?他們主張老師應接受學生評量,定期更新教學證。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昨表示,實施十二年國教已是全民共識,不可能恢復兩次基測,教育部已訂出十二年國教的大方向和大原則,有關入學方式及超額比序條件,明年四月一定會公布。因為全國有十五個招生區,各區狀況不同,要給地方教育局處半年以上時間廣聽各界意見,做具體規劃。他呼籲家長及學生不要心急,到103年實施,絕對來得及,國一學生只要正常學習即可。

家長聯盟:誰願意當白老鼠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兒少國是高峰會議的決議,反映了民間對官方版十二年國教的不信任教育部戴著「因地制宜」的大帽子,要各地方自訂一套,屆時一定會各吹各的調,搞得天下大亂。每一屆國中生都有二十多萬人,誰願意當白老鼠?

謝國清表示,十二年國教應徹底改革目前免試入學由校長挑學生的做法,今年有一半以上學生是考試入學,若明年只剩一次基測,會變成「一試定終身」,教育部應嚴禁免試門檻,拉高免試比例,否則明年和後年應維持兩次基測。

全國教師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教育政策反覆不定,才讓部分家長和學生失去信心,教育部要認真看待各界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