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mb003665A6  

這是苦主看的第二部陸劇,第一部是武媚娘傳奇,因為劇情大家熟知就不寫出來,純粹只是看演技和戲服罷了,看表相。但本劇看的是內容和觀念,看實質。

畢勝男(趙薇飾)是個職業婦女及女強人,她在公司裡人稱畢總,凡事難搞的客戶或困難,遇上她總能迎刃而解。

她自小被從事教職的畢父嚴格教導,後來才能從鄉下一路到都市上名牌大學。找的對象是住在北京的都市人家羅素(佟大為飾),個性溫和,是PTT怕太太妻管嚴的成員之一。當年的三角戀中,究竟羅素是被勝男搶走?還是羅素自己的選擇?結婚對象是該找個性相同?還是互補?本劇也一併探討。

原本,他們結婚後,認為有了孩子就讓公婆幫忙帶是件天經地義的事。不管是兒是女,在一胎化的規定下,雙方家長其實都十分寶貝。

但在某次受邀到婆婆鄉下朋友家作客,那家的孫女表演了各種才藝達2個小時後,婆婆開始翻臉…認為是朋友故意顯擺!!雙方鬧得不可開交後就也住不下去,直接回家…勝男這才驚覺自己的女兒一直被公婆以"公主"方式來養育,只懂得穿戴漂亮卻腦袋空空!於是,她開始了把女兒帶回家自己教的念頭,然而,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者,她更發現女兒的常規很糟,更甭提和其他同年的孩子相比,在學科術科方面似乎樣樣不如…一直以來表現優秀的她,怎能接受自己的女兒是隻小綿羊?!一場婆媳爭鬥開始了,作為兒子和先生夾在中間,該如何因應?

尤其,勝男在公司被一個新進員工,90後的小女生給刺激到了!這女孩一路跳級,才20歲就從國外研究所畢業。在職場上的衝勁不輸任何人,甚至優於所有人!這使得原本認為,只要孩子快樂成長就好的畢總,開始有應該由自己擔任虎媽的時候到了!加上她陪同友人到第三小時去考查時,發現要進重點小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孩子考得進去外,父母也得受面試呢!擺明了社經地位的重要…

正如金主所言,在45集的劇情裡,內容的確是誇張了許多,很多極端的例子。

但編劇企圖探討的問題不只是孩子的教育問題,該採尊重個人自由放任或是嚴格苦讀的打罵教育?背後更有父母管教一致性、雙方成長背景、一直以來家教及價值觀。東西方教育其實各有所長,就看你是否了解自己的孩子長短,然後再對症下藥。上一輩的嚴格管教,的確有不少能青出於藍甚於藍,但也有因此走上發瘋、自閉、自殺等極端的例子!自由放任法的確是以尊重孩子為出發順勢而為,但又有幾個孩子懂得今日的努力是為了明日的就業力等等…能自律主動?不受玩樂的誘惑又有幾人?孩子的管教權在夫妻、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爭議中該如何取捨?這都是見人見智。本劇又把舊情人這個議題放進來,把王子和公主結婚後的真相一一剖析,夫妻生活隨著孩子、經濟和三代溝通中,很寫實地呈現出大家可能會遇上的問題。

你有舊舊情人嗎?有遺憾的那方,會一直幻想著,當年如果選擇A不選B就好,真的嗎?這也只是酸葡萄心理吧!?

在東方社會中,很少看到或聽到婆婆會對媳婦感到滿意的。本劇亦然。一直認為自己是都市人見的世面多,卻在自己女兒失敗的婚姻中,看到了鄉下出身的女性有著他們所沒有的靭性!這正是老天爺的公平吧!氣質高雅人人都想,但這並非衣服首飾就可以呈現;把女兒養成公主,讀個名牌大學然後嫁入豪門,似乎是不少中國人的成功?我的大學同學中也有些人的家庭觀念如此。但更有一種女性只想靠自己,因為她清楚靠人人會倒,男人也是;不如有一技之長在手好。況且,在遇到花心多金的另一半時,手心向上的一方哪有談判權或尊嚴可言…面對惡人是要有非常手段的。尤其,面對來意甚明的舊情人,你會如何自處?女主三翻兩次主動找對方談,更因此找到對方的缺口,然後以雙贏的方式圓滿解決,這就是新女性該有的作為。可以溫柔,也可以勇敢!當然,這也是職場上遇到風風雨雨的折磨後,所累積出來的厚道。本劇中也討論到女主的百貨物流業,裡面的職場倫理。甚至有機蔬菜、物流配送等網站的架設,算是蠻符合目前的潮流。

和K劇相比,雖然網友對於本劇的評價不高(6分,但其他劇也很少高於6),但不同年齡層來看會有不同的感受,尤其是為人父母者。

遇到教養問題時,該請教專家嗎?專家也許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沒有結婚的老師,可以帶好你的孩子嗎?你認為呢?

以苦主為例,在孩子小的候,的確是買了一堆書照書養,的確,有些觀念很實用,但也並非照單全收;畢竟,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但不變的法則是,孩子一定要父母自己帶才會親,不管是扮黑臉還是白臉,他終究會明白你的心。尤其,讓他看看你工作的樣子,而不是只有在家的態樣,會是很好的交流機會喔!

看一部陸劇,似乎是看了3部日劇,2部韓劇一樣的厚實!中國人,果然還是有深度的民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