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米國,老哥常和我討論大前研一的看法。我也看了他推薦我一本好書-『研磨商業力』。

以下是摘錄-培育在21世紀發揮影響力的人才-此章的內容…

 

世界上教育方式最進步的國家就是芬蘭與丹麥;填鴨式教育依然可以肆無忌憚地橫行國家,只有日本、韓國與中國(含台灣)而已。

 

有一家雜誌社安排大前與Daniel H. Pink先生對談的機會。大前曾將他的書翻譯成日文。他預定在4-5兩個月待在日本,同時,也會帶著10歲的女兒一起來。於是我不假思索地請問他,女兒上課怎麼辦?

 

他的回答,他們已經得到學校有條件的許可了,條件是,在日本的這兩個月間,她每週都必須以照片、動畫的方式,傳送日本相關報告到自己的部落格上。

在國外生活兩個月,體驗完全不同的文化,不只是他女兒個人寶貴的資產,同時,透過她的部落格,她的同學也能夠共同體驗這段日本的生活。這也是一種真實的生活教育

 

因為女兒能夠在部落格上提出報告,所以,學校方面也能相信他的女兒應該可以馬上就趕上落後的學業進度。

 

她的學校是私立學校,沒有政府的補助金,也就沒有來自政府的指導。學校是靠學費與捐款來運作。上課的內容是,在家長與老師激烈的討論中所決定的。因此,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課程規劃,而課程『選擇的自由』則在於學生與家長。

 

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國家是美國嗎?如果是7-8年前,沒錯。

2007年英國的The Guardian,以威脅世界和平的人物為題所做的調查中,美國的布希總統竟名列第二名,第一名與第三名分別是賓拉登與金日正總書記。結算的貨幣從美元移轉到歐元,已經是現在全球的趨勢。

 

與其依賴日落的大國,尋求庇護,不如像芬蘭等國一樣,藉由教育培育出通曉世界的人才。

大國的自我,不如小國的智慧。

這是解開21世紀國際關係的重要關鍵。

 

~2008528日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