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載,台塑集團創辦人神王永慶于本月15日,心肌梗塞病逝美國紐澤西州,因為白手起家打造石化企業王國的王永慶,博得台灣經營之神的稱號,92歲高齡直到最後一刻還在視察。

 

王永慶給年輕人的一句話:

 

學歷不等於實力,只有從實務經驗才能培養堅強的實力。實務經驗愈豐富,成功的機會就愈大。

Villa摘錄他之前的書(名言)-給年輕人的8堂課,以作紀念及共勉。

第一課  追根究底 事事要求「止於至善

王永慶說:「做事應該和樹有細根一樣,必須從根源處著手,才能理出頭緒,使事務的管理趨於合理化。」

 

第二課  務本精神 從細微末節處著手

國內外企業在開會時,總是繞著「業績」、「利潤」等「結果」在打轉,而在台塑管理處的會議上,永遠聽不到王永慶和他的幕僚在談「業績」,他們總是以「追求點點滴滴的合理化」為主題討論。

 

第三課  瘦鵝理論 學習瘦鵝刻苦耐勞精神

王永慶認為年輕人不論就業或創業,千萬不可操之過急,一定要有先苦後甘的體認,學習瘦鵝忍飢耐餓,刻苦耐勞的精神,一步一腳印才會有成就。

 

第四課  基層做起 成功沒有捷徑

王永慶嚴格規定台塑關係企業的大專新進人員,不論任何科系,不論擔任何種職務,更不論他是平凡人或高官子弟,一律參加輪班訓練,從基層做起。

 

第五課  實力主義 實力從實務經驗得來

學歷≠ 實力,好學校與好成績≠ 能力!

汽車大王亨利福特認為,經驗乃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任何人只要做一點有用的事,總有一點報酬,這種報酬就是經驗。是世界上最有價值、也是人家搶不走的東西。」

 

第六課  切身感 培養休戚相關的切身感

創造切身感,必須先就企業的各個部門,分別建立合理的標準成本。以成本為基礎,才能正確計算出各部門所屬人員的努力結果所獲得的績效情形,再按績效給予適度的酬勞與獎勵,這樣才能激發切身感。

 

第七課  價廉物美 除了價廉,還要物美

在台塑企業內,最常講的一句話是:「多爭取一塊錢生意,也許要受外在環境的限制;但節省一塊錢,可以靠自己努力。節省一塊錢,不就等於淨賺一塊錢。」

 

第八課  客戶至上 客戶就是市場

王永慶在年輕時以賣米起家,到府服務、主動送米、按月依客戶發薪日收款,可見當時已深知以客為尊、客戶至上的道理。

 

                                                                      ~遠流出版社,商業周刊910期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