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法國片,描述在普羅旺斯的山上,有一家經營雜貨店和雜貨車生意的夫妻,因為先生生病住院,兩個從小感情不佳的兒子在這個過程中各自表述,…父親和哥哥一直看不慣弟弟(男主角安瑞)的行事作風(事不關己),這也是十年前就離家自行闖盪的原因。但母親希望小兒子能回來幫忙家裡的雜貨店生意…而安瑞在都市當餐廳服務生的工作其實也不順利…

女主角克莉兒是個26歲左右,且離過婚的女孩,是安瑞的鄰居。目前正在準備考試,打算去讀西班牙的大學,充實自己。安瑞向母親借了一筆錢,想要幫助他愛慕的克莉兒完成心願,但條件是回家幫忙雜貨店的生意。於是,他和克莉兒展開了新的鄉間生活…

安瑞從原本的不甘願,為了錢工作,看不慣山上那些老人家的一切,到日久生情,取得了他們的信任。這中間有克莉兒的協助,也有他自己所親自體會的感受。每次他一上山,就會爬上階梯幫A把貨拿進家門,幫B整修鐵窗,幫C寄信,順路載D下山去美容院等…這些額外的服務,都是之前父親的份內工作;而這些老鄉親聽到父親住院,也會關心地問候或送點小禮物表示祝福…(雞犬相聞,互相照應)

回家住的這段期間,他體會到哥哥這一走路來為了迎合父母開心所承受的一切…(父母有事,總會狂call住附近的小孩,那個住遠的則可以完全不過問,不付出!),有一次路經湖邊,意外救起因婚姻挫折而萌生輕生念頭的哥哥…當然,他漸入佳境的生意,也償還了當初的借款,並重新獲得父親的信任。

         

後記:

會租這部片子,一方面是主題和金主有關,又是在普羅旺斯的場景,再來則是對法語片的情有獨鐘,因大都是温馨小品,沒有美國片的包裝和炫爛。

原來,法國人也有這種『希望兒子繼承家業,孩子住在身邊』的觀念,及『兄弟之間為了誰付出多誰付出少而爭吵』的情形!?

套一句王永慶先生的名言,『任何人只要做一點有用的事,總有一點報酬,這種報酬就是經驗。是世界上最有價值、也是人家搶不走的東西 』。所以,做得多的人,收穫也最多;從小多了與人互動的經驗,願意主動找苦吃,受挫折,日後才有領導管理的經驗、能力和智慧。

 

記得老師曾說過,會和長輩(或老人家)互動的人,才是有貴人緣的人,Do you think  s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