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0625海報.JPG 

小時候常帶公主看各式各樣的表演,

但苦主開始進修之後,實在也沒空閒和沒心情去趕場…

這次,朱宗慶的表演又來了!

公主一聽到是有關『企鵝』的演出,立即有熱切的回應!

 

這是一個有關音樂學習主題的故事。故事中的2個小朋友,一位是小米,喜歡音樂但一直未有優秀的成績展現,讓媽媽一度想叫她放棄,改學其他才藝。另一位小天才,一路順風,是人人誇讚的神童!一場音樂會比賽甄選之後,2人的命運開始轉變,也就是豬羊變色了!不聽明但勤於練習的小米,居然打敗了那個常勝軍-小天才;原是是,小天才太驕傲,自認為不需要練習即可上場即興演奏!受挫的小天才,因為小米的善良及眾人的協助之下,重新找回信心,也發現了一件事~原來,合作才能雙贏。

這個故事,道出了不少家長的心聲。

學了那麼久的音樂課(鋼琴或其他樂器),卻看不出成效?或是比賽的結果未獲獎…是不是代表這個孩子『沒天份』?

villa 從自己的經驗上來看,學習音樂或其他才藝的目的,不是拿出來炫耀,而是一點一滴地在孩子心靈帳戶中存下藝術的存款。

耳濡目染和薰陶得靠時間,當然也得視當事人的意願而定。

要不要參加比賽?看你的目的或動機而定。

至少,音樂檢定就像健康檢查一樣,可以了解自己的學習情形。

如果,不想讓孩子喜歡音樂,只要天天『逼』他練習,很快就會奏效!

如果,想讓音樂成為孩子一輩子的朋友和資產,循循善誘才是正道呵!

 

不可否認,練習在藝術學習上是必要且重要的;會視譜、會彈和彈地出感覺是不同的層次,需要好長的時間來體會。

每一種學習過程中,都會有挫折和疲乏的時候,教師的引導、家長的陪伴和支持才能讓這條路持續下去。

音樂如此,運動場上亦然;人生的道理,經常可以互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