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B Image

本片屬於步調緩慢的片子,講的是一家人的故事,值得用心體會。

夏末的一天,在横山家的廚房裡,母親敏子和女兒千奈美正在忙著洗菜切菜。父親恭平拿著拐杖獨自外出散步。恭平是個開業醫生,如今雖然已經退休,但一家人仍然住在連著醫院的房子裡,他也一直牽掛著診所的事務。

因為,待會兒二兒子良多(阿部寬飾)會带著新婚妻子由香里(夏川結衣飾)和兒子回到了老家。良多没有繼承父業,他是一名繪畫修復師,目前正處于失業中。带著個拖油瓶的由香里剛和良多结婚不久,十歲的兒子小敦還不習慣叫繼父爸爸。初見良多的父母,由香里頗為緊張。而良多不喜歡父親總拿自己和優秀的哥哥作比較,他難得回家,因為面對父母的氣氛凝重…。幸虧姐姐千奈美會後中串場說話,讓家裡有了些笑聲…。

IPB Image

 

後記: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這個家,因為長子英年早逝,父母的遺憾及次子的無奈…

父親希望有人繼承衣缽,優秀的長子最佳人選卻在意外身亡!繼而把希望轉嫁到次子身上,造成了親子雙方的距離…良多當然是能不回家就不回家,以減少親子的對話和衝突…終於還是免不了父子直接對話的場合!傳統的父親,總會詢問兒子有關工作的事,當兒子的也常會一副不用你們操心的酷樣!妻子也忙著幫腔以掩飾中間的尷尬;母親一心希望唯一的兒子留在身邊,卻也只能看在眼裡,無奈在心裡…

良多帶妻兒回家時,一步步地爬著長長的階梯;離去時,兩老也陪著他們一步步地走著階梯…正如人生,就是這樣一步一腳印地走著,直到生命的盡頭…父母盼不到兒子回家過年,母親希望能坐著兒子開的車兜風一直未能如願,房子也沒能建…

人生,不該只是在遺憾中度過呀!

親子之間的牽絆,不分國界;本片道出了不少家庭的心聲。阿部寬的戲路真的很寬,把兒子和男人細膩的內心表達地很好。 

片中的喪子之痛,尤其是失去最優秀的愛子,究竟要帶給這個家什麼hint?為人父母是否真的明白?

一定要孩子走自己指定的路嗎?這也是父母得思考的問題。代溝,有時候是自己挖的!不管是自覺或是不自覺…

不相信孩子選擇的路,等於不相信他;這個孩子當然會離你越遠越好…保持距離才會安全嘛… 

其實,良多也想當個醫生,否則,他不會成為修補繪畫的醫生…只是,父親似乎一直不明白…實為可惜!竟還不死 心,想向孫子洗腦~

沒想到,小敦想當修理鋼琴的調音師,和他的生父一樣…如果不行,他才想當醫生…這點說明了~

兒子是看著父親的背影長大的!只要大人樂在工作,不用遊說,孩子也會跟進;如果邊做邊怨,孩子也會退避三舍;這正是身教的重要!

 

當醫生就比較高尚嗎?

父親身為醫生,卻也對長子的死束手無策,這種煎熬只能往心裡藏…

要被救的那個人每年來祭拜往生者,應該出於本人的主動和自願才有意義;否則,只是為了自身宣洩和平衡情緒,意義不大…

人生,只能往前看;活在過去的回憶裡,不只自己受害,旁人也被拖下水…

本片是導演為了紀念母親而拍攝的,應該是要勸看倌們,人生不要有遺憾。

 

阿部寬的戲路很寬廣,是LV很喜愛的演員之一。繼『熟男不結婚』之後,和夏川結衣的合作,挺有默契的!

中年男子的內心戲,真的不好詮釋;繼本片之後,阿部寬在『白之春』的爸爸角色,發揮地更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