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描述一名企業資遣專家及飛行常客萊恩賓罕(奧斯卡獎得主喬治克魯尼飾演)在常年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之後,竟突然發現自己想要真正的安定。

萊恩因為職業關係,一直都在搭乘飛機,租車並住在旅館,他也對此樂於其中,他的全副家當都可以裝在一只手拉行李箱,他也是各大航空公司的貴賓,享受著被人服侍的快樂人生。他的人生目標就是累積到一千萬英哩的飛行哩程數。該如何輕裝上陣、如何整理行李、選擇登機箱及選擇排隊位置到通關技巧,他全部熟稔且如數家珍!(這讓我想起了老哥之前的生活…)

沒想到,他的老闆受到一名大學剛畢業的女效率專家娜塔莉(安娜坎卓克飾演)的建議,認為在不景氣的時代,以網路視訊的方式進行裁員工作,更具效率!因此,萊恩到處飛行的逍遙生活,即將被迫結束…然而,他表明不以為然的看法,堅持面對面的處理人際問題是必要的!他們的工作不只是宣告裁員,還要讓當事人心情平靜,並輔導他們儘快找到下一個工作。因此,得到上司的同意,娜塔莉跟隨萊恩到各地工作,也真正了解到這個飛行家的工作觀,也明白機器設備再好再先進,有時候也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的雙向交流,尤其是那種臨場回應的經驗和機智娜塔莉第一次上線,竟發生了被裁員的員工真的自殺…這對於菜鳥而言,真是一大打擊!(正如,剛當醫生的新人,手上有病人掛掉是一樣的複雜心情… 別人幫不了你,只有自己去體會和累積經驗…)同時,萊恩也從娜塔莉這個小女生身上了解到~渴望有人一路相伴的意義…她鼓勵萊恩勇敢追求所愛…

但是當他快要達到目標的時候,他突然發現自己心中一片空虛。因為,自認為以『減輕人生行囊』為人生目標的他,常在演講中勸人們要放下一切不必要的牽絆;但當他愛上另一名飛行常客雅莉(薇拉法蜜嘉飾演)時,兩人一拍即合;因為,雙方均是以逢場作戲及人生插曲的角度解讀,完全沒有任何牽絆…

萊恩的妹妹即將結婚,卻要求他幫忙照幾張合成的相片作為禮物。原因是,兩人為了努力工作存錢成家,根本沒有閒錢可以四處旅行。這個四處為家的哥哥,正好可以幫上這個小忙!這對兄妹,正好是個人生的對照。選擇哪一種生活?要把行李裝進什麼東西?任君決定,開心就好!

幾次的相處下來,加上雅莉的善解人意是萊恩所欣賞。沒想到,結婚的前一天,妹夫猶豫了…他和妹夫的對話~結婚真的很麻煩,但當你有事情時,是不是想要有一個人可以分享和分擔?這樣的想法,也讓萊恩對於之前一個獨行不必相送的看法改觀了…卻沒想到,當他親自到芝加哥去找雅莉時,才發現雅莉有個完整的家庭…。老天,真的捉弄人?!

本片在美國上映時,正值金融風暴,裁員熱潮。看到片中被告知裁員的員工們,幾乎很少有平靜接受的!大多數的反應是,為公司賣命20-30年,竟換來這樣的下場!不然,就是說拿出妻小的照片說,不知道如何向親人交代?!你了解那種失眠睡不著的日子嗎…

有句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但亦可以理解為~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就看我們如何解讀?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現在看似安穩的工作,也不一定能可長可久。天下沒不可能的事,也沒有無正取代的人;除了珍惜眼前的工作外,更要有隨時跳槽的實力呵!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